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什么是精炼植物油和氢化油
2022年06月1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近日有人来电询问“在市场上,商品预包装食品的配料中经常会看到‘精炼植物油’‘氢化油’等成分,它们是一类食用油的不同称呼吗?经常食用会造成健康风险吗?”这里请营养专家解惑。

一、什么是精炼植物油和氢化油

精炼植物油和氢化油都属于油脂的范畴,是根据不同的加工工艺和用途而命名的。以精炼植物油为例,它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泛指经过加工的植物油,这种加工可能是蒸馏、脱胶、漂白、脱蜡、除臭、防腐等过程中的一种或多种。也就是说,普通植物油经过上述任何加工,都可以叫做精炼植物油。

氢化油则不同,氢化油通常是以植物来源的油或者经过精炼的鱼和其他动物来源的油为原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油脂反应而获得的油脂,实际上“氢化植物油”和“氢化棕榈油”都属于氢化油的范畴。此外,市面上我们经常见到的奶精、植脂末、人造奶油、代可可脂等也属于氢化油范畴。

从文中不难看出,二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精炼植物油经过精炼后更加纯净,更方便使用和储存,但在精炼的过程中几乎不改变油脂本来的性质。氢化油则不同,当把氢加入油脂的生产中后,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会变成饱和脂肪酸,油脂也会由液态变成半固态或固态,这样的油脂熔点更高了,可以用于不同的食品加工中。

二、经常食用精炼植物油、氢化油会对身体产生健康危害吗?

这主要取决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量的问题,任何油脂食用过量都会造成身体健康风险。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我国居民每日油脂摄入量不宜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无论是精炼植物油还是氢化油,超量食用都会增加身体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反式脂肪酸的问题。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5克,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就会增加25%。一般来说,油脂中或多或少都会含有反式脂肪酸,但这并不代表就都不能食用了。某些科普文章将精炼植物油和氢化油直接等同于反式脂肪酸,这其实是不严谨的科学态度。

精炼植物油和氢化油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确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但其含量非常少。以大豆油为例,营养学专家研究发现,精炼程度越高其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越高,但这并不需要担心,因为精炼程度最高的一级大豆油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仅为1.44%左右。以每日油脂最高限量50克为例,也仅摄入0.72克反式脂肪酸。其占比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值(1%)。受生产加工工艺的影响,氢化油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会略多一些,而且氢化油程度越高含量越多,但直接将氢化油和反式脂肪酸划等号也是不科学的不严谨的。

三、反式脂肪酸食物

反式脂肪酸是一种通过氢化处理,工业生产出来的氢化油,优点是改善味道、耐高温、不容易变质、保质期长。天然油脂会很快在体内降解,而反式脂肪酸却能熬得住岁月,顽强的在血管内存留,最终危及人体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如下食品最容易含有比较多的反式脂肪酸:

(一)油炸薯片、薯条,烘焙食物西式饼干、甜甜圈、蛋塔、酥皮点心、酥油等大多数销售的烘烤、煎炸的食品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二)夏天的最爱冰激凌,即使是哈根达斯这样档次,有些口味也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比如黄油、山核桃、咖啡、郎姆酒、绿茶,甚至普通的香草口味,每份也含有0.5g的反式脂肪酸。

(三)在电影院常吃的爆米花等烘烤和煎炸的食品,外面包裹的那层糖霜是最不健康的,比如微波炉爆米花黄油风味,每份含有0.5g反式脂肪酸,而焦糖风味含有1.5g反式脂肪酸。

(四)所有的速冻、快餐食品,这类食物大多含有反式脂肪酸,因为会让食物更有利于保存,口感也更丰富。

(五)经常食用的奶油蛋糕、方便面、火腿肠、咖啡伴侣、沙拉酱、布丁、巧克力,以及凡是松软香甜、口味独特的植物奶油、人造黄油的食品。

总之,无论是精炼油还是氢化油,过多食用都存在身体健康风险,还是要控制摄入总量,并控制食用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对于添加了氢化油的预包装食品,人们也没有必要太妖魔化,最好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选择就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