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机体的“小疼痛” 如何解痛
2022年05月13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当人们不小心:咬到舌头、手指被纸割破、小腿抽筋、撞到脚趾......这些小伤小痛经常让我们疼得眼泪直流。其实,这些疼痛并非无药可医治。那我们应该早点了解和掌握解除疼痛折磨的办法。

一、咬到舌头:吃饭时不小心咬到舌头,这种经历很多人都有过。咬到舌头的疼痛可使人眼泪直流。医学专家介绍,咬到舌头发生出血时,先不要慌张。如果嘴里有食物或污物,可用凉开水清洗舌头。纱布的止血效果最佳,可将纱布垫于舌头出血部位。如果没有纱布,可以用冰块或冰棒压住舌头受伤的部位;如果30分钟后仍然出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受伤后的1-2天内患者应吃软食,避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一般舌头咬伤的伤口在7-10天之内就能自愈。

需要提醒的是,常咬舌头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应警惕是否存在腔隙性脑梗塞。老年人吃饭时突然咬到舌头,可能由于大脑局部梗塞,压迫脑神经,使舌头不能灵活运动,常在咀嚼时舌头被咬伤。此外,常咬舌头还可能是舌癌先兆。有以上症状的人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二、小腿抽筋:许多人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小腿肌肉突然“揪”在一起,很难动弹,还伴有剧烈疼痛。

引起小腿抽筋的原因包括脱水、疲劳、神经损伤、或镁、钾和钙等电解质失衡,肌肉不断收缩,让人感觉到剧烈的疼痛。

有些人夜间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小腿抽筋。需要注意的是,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发生腿抽筋的概率也会增加,称之为“继发性腿抽筋”,如多种肌肉病、外周神经病、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均可引起腿抽筋。

多数患者的腿抽筋与缺钙有关,比如绝经后女性、节食减肥的人等,由于钙的吸收或摄入不足,导致腿抽筋。另外,服用某些药物,也可以诱发腿抽筋,如激素类药物、止痛的吗啡、治疗胃病的西咪替丁、降血压的利尿剂、降血脂的他汀类药以及精神科药物锂盐等。

有什么缓解抽筋、消除疼痛的办法呢?医学专家建议,一是改卧位为坐位,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握紧前脚掌;二是按压抽筋的肌肉部位,以缓解肌肉收缩,让痉挛更快地消退。

提别提醒,腿抽筋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腿弯起来,这样做会让抽筋的地方更疼痛。

预防腿不抽筋,要注意防寒保暖,采取合适的睡姿,走路及运动时间不宜过长,适当参加体育锻炼。适当补钙,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奶制品、瘦肉等,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钙吸收。

三、撞到肘关节:碰到肘关节最突出的那块骨头,一瞬间会产生一种刺痛,电流般的感觉从前臂滑向手部和小拇指。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医学专家说,肘部的尺骨端被撞击时产生的酥麻刺痛感,是来自尺骨神经。尺神经是一组沿着手臂伸展并从肘关节后部穿过的感觉神经纤维。当胳膊弯曲时,这些神经就会凸显。这个部位发生磕碰时,可通过不停甩动胳膊来缓解疼痛感。

肘关节的疼痛也可能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如骨质增生、风湿类疾病、劳损、扭伤,甚至是受风、受凉、受湿等。患有“肘管综合征”的患者,肘部常有不停被敲打的感觉,严重的还会影响手部的正常功能。出现上述情况时,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对因治疗。

四、撞到脚趾:走路玩手机、看书时,突然踢到什么东西,脚趾传来剧痛……小小的脚趾,为什么会带来如此强烈的剧痛感受呢?

原来,脚趾上布满了感觉神经,这些神经末梢被称之为“伤害感受器”。医学专家表示,当脚趾踢到东西时,会在同一时间刺激大量神经纤维。它们的信号在脊髓整合并传输到大脑,大脑读取后,人就会感觉“疼痛得要命”。而且,当脚趾的顶端碰到物体时,由于它无法弯曲,吸收了来自整条腿重量的力,这种力被引导到脚趾这个敏感且面积非常小的区域,疼痛便会加强。当撞到脚趾时,你可以通过按摩疼痛区,“干扰”疼痛信号。

五、手指被纸张割伤:被纸张划伤的伤口通常很小,但这种疼痛也会让人“瞬间清醒、难受”。医学专家介绍,手指里充满了神经。即使伤口小到我们几乎察觉不到,但是这种疼痛依然非常强烈。

手指被纸张划伤后,应立即用冰冷的水冲洗伤口,这样做能减轻刺痛感和炎症。如果伤口较深,可以用冰块冰敷3分钟,让疼痛处产生麻木感;然后涂抹抗菌药膏,并用创口贴覆盖伤口。在伤口未愈合期间,伤口不能沾水,要遵医嘱定期换药,保持伤口的无菌状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