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怎样注意保护颈椎
2019年04月17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颈椎由椎骨、颈椎椎间盘、颈椎椎管、颈椎椎间孔、横突孔组成,虽然小,但承受的压力却很大。

长期伏案工作、玩电脑、刷手机,让不少的人患上颈椎病。这种病带来的不适也驱使人们寻找各种缓解方法;睡硬板床、按摩推拿、没事转动脖子。其实,有些方法并非是针对颈椎病的良好对策。

一、颈椎承受多大的压力:据科学实验当身体直立时,普通成年人的脑袋平均重量为5公斤;看电视时,低头角度约为15度,此时颈椎椎间盘压力增加12公斤;伏案工作时,低头角度约为30度,颈椎椎间盘承受18公斤压力;玩手机时,低头角度约为60度,颈椎椎间盘承受27公斤,相当于一个7岁儿童的体重。

二、不良生活习惯会让颈椎不堪负重。从而导致各种问题出现:

⑴不良姿势:盯着电脑屏幕一整天,中午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脖子处于一个不正常的曲度,而且持续时间长,导致肌肉长期紧张,牵拉着颈椎椎骨,使椎骨磨损、增生,渐渐开始长骨刺;颈椎椎间盘开始变形、突出。

拯救方法:①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并可将手机拿高一点。②如果需要久坐,应保持颈椎中立,调整电脑显示屏的高度,目光平视(电脑显示屏上下边连线的中点的左右水平线),双肩自然下垂,要不有支撑。③多活动脖子,推荐四个动作:

一是圆周运动:脑袋围绕脖子颈做圆周运动,前后左右地点头操也行有相同作用。

二是“米”字操:脖子当笔杆,下巴作笔尖,头部在“白纸”上按上下左右的方向反复书写“米”字。

三是左顾右盼上下看:假设自己站立在垂直的十字正中,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四是10点10分操:站立或端坐,双臂上举呈“10点10分”状,挺胸抬头深吸气。

做操过程中,如果有头晕颈部不舒服的症状,需要马上停止。

⑵风、寒、湿:出汗之后吹风;冬天室内短袖,室外露着脖子。这一冷一热,肌肉不适应,容易发生痉挛;血管突然收缩,血液循环不给力,“废物”排不出去,血管通透性升高,白细胞就跑到颈椎周围溜达,无菌性炎症就产生了。

拯救方法:夏天避免风扇、空调直接对着脖子吹;冬天注意脖子保暖,外出围个围巾。

⑶枕头过高:如果枕头过高,脖子被垫得跟低头一样,后面的肌肉被拉长了,日积月累会加速颈椎椎间盘退化。

拯救方法:枕头的高度应能保持颈椎的生理前凸,建议成年人保持枕头的高度在8厘米-10厘米,选择中间低两边高的元宝型枕头,材质透气、软硬适中的枕头比较好。

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与自己的手掌宽度差不多;习惯侧卧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应与单侧肩膀差不多。如果是习惯仰卧睡的人,不枕枕头也没有问题,颈椎处于正常生理弧度,肌肉也是放松状态。但如果习惯侧卧,就必须要枕枕头。

⑷颈部外伤:颈部外伤会加重颈椎椎间盘损伤,甚至直接破坏颈椎的稳定性,诱发颈椎病。

拯救方法:乘车外出时,要记住得系好安全带,尽量不要在车上睡觉或看书,更不要看手机。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颈部受伤。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没有科学实验研究证明睡硬板床对颈椎有好处。硬板床睡起来不舒服,继而无法放松,也休息不好。而且不会对颈椎、腰椎提供有效支撑。

按摩可缓解颈椎病,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颈椎压力。但是按摩复位前必须先排除椎管狭窄、严重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定等问题。

脊髓型颈椎病绝对禁止重力按摩和复位,否则极易加重症状,甚至导致截瘫。即使需要按摩、复位治疗,也应由经过正规训练的专业人员操作。

对部分颈椎病患者来说,椎间盘的退行性病变使颈椎更加脆弱。不要盲目做颈部保健操。颈椎病发病期间过多活动会加速颈椎椎间盘老化,使增生的骨质刺激血管和神经,加重颈椎病病情。

尤其是以下四种人群:有脊髓型颈椎病的中老年人,病情严重的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颈部转动时疼痛比较厉害的人,高血压病人。

三、有些症状不容忽视:僵硬、放射性疼痛。神经根型颈椎病即颈椎椎间盘退变、刺激或压迫颈神经根引起的运动或感觉障碍。

通常的表现症状为颈肩部疼痛向上肢放射,引起胳膊和手的疼痛麻木。如果你逐渐感觉手指麻木、不再灵活,并伴随颈部僵硬、放射性疼痛,需当心神经根型颈椎病。

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骨间连接结构退变,如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钩椎关节增生、后纵韧带骨化、黄韧带肥厚或钙化,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功能障碍。

得了这种颈椎病的人,其双手持物会不稳、乏力,双下肢走路不稳、沉重、打软腿,躯干及四肢有束带感。

如果你发觉一侧或双侧腿部寒冷、麻木,甚至出现行走障碍、肌肉无力,走路象踩棉花一样。吃饭时拿不住筷子,写字歪歪扭扭……大多是脊髓型颈椎病的征兆。头晕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的症状之一。此外,颈椎病还有些隐形症状,如吞咽不畅、视力障碍、血压升高、心动过速等,经常头晕的人,建议去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和耳鼻喉科进行检查。

四、颈椎病有四大类型:当颈椎活动时,两块椎骨会出现各种角度的开合,颈椎椎间盘就会配合椎骨来变换形状,日积月累,会造成劳损和压迫。磨损会导致椎体间逐渐形成骨刺,韧带为了维持颈椎稳定而增生变厚。这时,椎管中的脊髓受到挤压和冲击,很容易受伤,从而引发脊髓型颈椎病。

同时,颈椎椎间盘、骨刺还可能压迫神经根,引发神经根型颈椎病。还可能损伤、压迫椎动脉和交感神经,造成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