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结节、息肉、囊肿、增生”哪个会是癌变的先兆?
2019年03月2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体检时一旦查出“结节”、“息肉”、“囊肿”、“增生”等,很多人会开始惴惴不安,不知这些东西会不会对身体健康有什么影响,甚至担心会癌变。那么结节、息肉、囊肿、增生……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呢?是不是癌变的先兆呢?

一、结节(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在CT、X胸片等影像检查中,如果发现类圆形、直径小于3厘米的病灶,通常描述为“结节”,而直径小于 1厘米 的常被描述为“小结节”,直径小于 0.5厘米 时就称之为微小或细小结节。随着近年来多排螺旋CT的出现并运用于临床医学,小结节或微小结节的发现得越来越多,但大部分是良性的,如肺部结节、甲状腺结节。

(一)肺部结节:一般年龄偏大、肺部有基础疾病的人,做检查时最易发现肺部结节,此时必须找专科医生仔细鉴别判断:对小于 5毫米 的微小结节,可以只做随访观察,三个月至半年做一次CT检查,如结节没有增大,一般可认为是没有癌变风险的;如果结节直径超过 1厘米 ,或复查时有增大趋势,则建议尽早找专科医生诊治。

(二)甲状腺结节:临床上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病变、炎症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不过,甲状腺结节的恶变率不足1%,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不需要特殊治疗。

二、息肉(有一部分会恶变):息肉是人体某个正常结构上生长的一块“肉”,大多数息肉属良性,但有一部分会恶变。因此,如果体检时发现息肉,建议尽可能将其切除,随后送病理活检,以确定息肉类型。

(一)肠息肉:肠道息肉有炎症性、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三种类型,癌变几率不同。是否切除,应该听从医生建议,并定期做肠镜检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胆囊息肉:发现胆囊息肉后,可进一步做常规超声波加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或声学血管造影,也可以做内镜超声或CT增强扫描,以确定胆囊息肉是肿瘤性息肉还是非肿瘤性息肉(如胆固醇性息肉),通常可采用微创胆囊切除。

三、囊肿(基本无需特殊治疗):囊肿是一种良性包快,有单独一个的,也有多个的,一般对身体健康没有太大影响,即使体检查出也不必过于紧张,只要囊肿没有对周围脏器产生压迫症状或感染,基本不需要特殊治疗。

(一)乳腺囊肿:乳腺囊肿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算是乳房疾病。95%的乳腺囊肿无需要做特殊处理,只要定期观察,每半年做一次B超。40岁以上患者每年加做一次钼靶检查即可。

(二)肝囊肿:绝大多数肝囊肿不会癌变,且也不会影响肝功能,所以只要肝囊肿没有引起身体不适就可以不作处理,但建议每半年做B超复查一次,观察肝囊肿大小变化。如肝囊肿过大或压迫邻近器官,引发不适症状,需积极治疗;如引起肝囊肿破裂、囊内出血等并发症,则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三)肾囊肿:肾囊肿以单纯性肾囊肿较为多见,绝大多数单纯性肾囊肿为良性,恶变几率微乎其微,大多数患者在发现前,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如果肾囊肿小于5厘米 ,而且没有给患者带来不适,大可不必治疗,一般3—6个月复查B超观察其变化即可。

四、增生(未必发展成癌):增生可分为生理性增生和病理性增生。生理性增生有时对人体有益,病理性增生则往往是对人体有害的,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癌变。

(一)骨质增生:很多老年人在做X线检查时常会发现关节处有骨质增生现象,也就是“骨刺”,尤其是颈椎、腰椎和膝关节。骨刺通常被认为是人体代偿性的增生,可以帮助支撑身体、稳定关节。如果没有给身体带来不适,不需要做特殊处理(治疗)。老年人千万不要以为骨刺是病,轻易听信虚假广告宣传,试图将其去除,否则骨刺越刺激(手术去除)将会出现更多的骨质增生现象。

(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增生早期大多可保守治疗,而且前列腺增生早期治疗效果很好,目前还没有证据可证明前列腺增生有癌变的可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