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菇类应怎样吃才养生?
2019年02月11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菇类每个“成员”均有各自的绝活,关键是吃对了才能起到养生的功效,一是挑选对,二是烹调对。

一、平菇降脂:平菇特别适合中老年人群与血脂高者食用。㈠挑选:新鲜平菇的菌盖边缘向内包裹,边缘齐整,无开裂。以菌盖稍小者为好,尤以大片直径 5厘米 左右为上品。㈡烹调:用手撕成大小合适的条形,有利于鲜味释放,口感更妙,与蔬菜、肉、蛋等烹炒,也可做汤或炖排骨。

二、草菇解毒:草菇在菇类中维生素C含量最多的,能促进人体代谢,提高免疫力和解毒。㈠褐、白两种皆可,前提是表面不能发黄。以草菇体完整,呈螺旋状、质较硬、不开伞、无霉烂、无破裂的为佳品。㈡烹调:最好爆炒,以减少维生素C流失。下锅前在菌盖上划十字形刀花更易入味。

三、金针菇健脑:金针菇富含赖氨酸,能健脑和促进儿童智力发育。㈠菌盖呈半球形为优,长开的别选。以黄色、菌干长约 12厘米 -15厘米 为佳。㈡烹调:菌盖质感较滑,宜做汤、炒肉;菌柄较脆,膳食纤维含量高,最好剁碎做馅;若用来凉拌或涮火锅,须煮熟食用,否则有中毒之虞。

四、香菇壮骨:香菇其维生素D含量特别高。可促进人体钙的吸收,有壮骨、增高以及预防佝偻病、骨质疏松症之效。㈠挑选:干品优于鲜品,干香菇维生素D含量更高。以菌盖稍后并向内卷、表面不黏手、无霉变的为佳品。菌盖上如有裂开的花纹(花菇),营养成分积累更多,品质更优。㈡烹调:适合红烧、油焖、炖汤、蒸鱼等。干香菇烹调前洗净,用少量水泡发(以 20 -35的温水为宜),与泡发香菇的水一起烹调。新鲜香菇味最好和素菜一起炒。

五、双孢菇补锌:双孢菇含锌量高,能促进儿童智力、身高与生殖系统发育。其钾含量高居菇类榜首,可预防中风与高血压。㈠挑选:以带一点土、菌体不光滑、根部带褐色的为好。㈡烹调:宜煲汤,口感清爽;素炒或炒肉亦可。

六、杏鲍菇降糖:杏鲍菇富含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并有降低餐后血糖之功。㈠挑选:宜选菌盖呈圆碟状、未开,表面覆有丝状光泽,直径 3厘米 左右,菌柄长 10厘米 左右,色泽乳白光滑的。㈡烹调:杏鲍菇肉质肥嫩,具有浓郁的杏仁香味,口感像鲍鱼。可煎炒、闷炖、做馅或切丝凉拌等。

七、茶树菇护心脑:茶树菇富含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须氨基酸以及葡聚糖等,是高血压、心血管病与肥胖症患者的理想食品。㈠挑选:形态要匀整、太粗、太碎都不好,太粗说明太老了,太碎说明可食部分太少;二是香味浓郁自然。㈡烹调:用清水快速冲洗后,放入适量温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即可烹调,可与肉类煲汤、或者炒、烩、凉拌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