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他汀”类药物是如何降脂的?
2018年07月06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一提起“他汀”类药物,人们首先会说它是一种降脂药。实际上说它是“降脂”并不十分确切。血脂有提供能量、构成细胞结构及合成激素等功能,血脂代谢紊乱容易引起血管壁粥样硬化,就像水管生锈、垃圾挂壁一样,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他汀”类药物能够降低血脂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从而清除血管内垃圾,改善预后。所以说,与其称它为“降脂药”,不如称它为“调脂药”更准确。

“他汀”是英文statin的音译。这类药主要通过抑制肝脏内的一种酶——HMC-CoA还原酶,来达到减少胆固醇合成的目的。

“他汀”还有抗炎氧化、稳定斑块、改善内皮功能等作用,目前被认为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首选药物,也是冠心病一级、二级预防的基础用药。

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他汀”可使斑块逆转甚至消退,美国、欧洲、日本等医学指南也一再调高他汀类药物的推荐级别。如今,全世界每天有超过3000万左右的人在服用“他汀”类药物。

胆固醇代谢的调节机理最早由两位美国科学家发现,即通过减低食物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或通过抑制HMC-CoA还原酶来抑制肝细胞内胆固醇合成,从而使血中的胆固醇水平降低。

“他汀”是在1979年被发现的,一位日本科学家从红曲霉和土曲霉的发酵液中,分离出第一个能抑制HMC-CoA还原酶的合成物,这就是历史上首个“他汀”类药物——洛伐他汀。

该药于1987年被美国正式批准应用到临床,由此开启了“他汀”时代。之后的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是在洛伐他汀结构基础上的半合成品。以上三种他汀都属于天然品,为第一代。

氟伐他汀为第一个全合成他汀,称之为第二代。此后德国拜耳公司又研发西立伐他汀,降脂效果最强,但其可引起致死性横纹肌溶解症而被禁止使用,不准上市。

阿托伐他汀也是全合成品,降脂效力大大提高,称之为第三代他汀类药物。此外还有强效的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等。

相同剂量的“他汀“降脂能力从强到弱依次为:瑞舒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和洛伐他汀。

“他汀”类不良反应主要为肝脏转氨酶升高和肌肉毒性。当患者肝脏转氨酶超过3倍正常上限时,可暂停用药;一段时间以后,肝脏转氨酶的水平可自行恢复。

少数人服用大剂量“他汀或与其他类调脂合用时,可能还会出现肌肉疼痛、乏力等肌肉毒性表现,因此应特别注意监测化验指标并及时就医。此外,大剂量服用他汀类药物可能引发血糖升高。

不过,相比这些不良反应,心脑血管病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的获益更大,所以建议患者即使在血脂达到目标后仍要坚持服用他汀类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具有不同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群血脂控制标准各不相同,化验单的血脂正常不代表血脂真的正常,所以坚持服用他汀类药物非常重要。

另外,人体胆固醇的合成在夜间活性最强,一般要求临睡前服用他汀类药物。服用期间,应避免饮用柚子汁;服用他汀类药物4-6周后血浆胆固醇水平趋于稳定时,可以找医生复查,咨询是否调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