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大白菜的药用功效和破除氨基酸的神话
2014年11月12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大白菜的药用功效

大白菜有一定的药用功效。《本草纲目拾遗》中叙述大白菜“甘渴无毒,利肠胃”,可用于治感冒、发烧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冻疮、溃疡出血、酒毒、热疮疾病。

①传统医学认为:白菜“性味甘、平寒无毒、清热利水、养胃解毒”,有清除体内毒素、利尿通便的作用,可用于治疗于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②大白菜热量低:大白菜所含热量较低,大百菜几乎不含脂肪。大白菜是肥胖病、糖尿病患者的很好的辅助食品。

③富含维生素E:大白菜中维生素E的含量比较丰富,因此是一种能防治眼底黄斑、老年斑、美容养颜的蔬菜。

④大白菜能除烦:大白菜可调节紧张的神经情绪,考试前多吃一些大白菜,能够以平静的心态进入考前准备。其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防止大便干燥和便秘。

⑤有抗氧化功效:大白菜有抗氧化“锈蚀”的效果。女性每天吃些大白菜,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

⑥富含矿物质:大白菜含有大量的矿物质钼,能阻断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生成,是很好的防癌佳品。

破除氨基酸的神话

氨基酸是构成人体蛋白质的基本物质,其中有8种氨基酸必须从外界获取,被称之为“人体必需氨基酸”。有不少商家利用这点制造所谓的“氨基酸神话”——补充能量、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脏、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等。

神话一:静脉输氨基酸液,能补充能量,有利于脑细胞的生长发育。医学专家认为:没有意义,静脉输氨基酸有时甚至可能还会出现副作用。

2012年湖北孝感一中为高三学生集体静脉输“氨基酸”液,校方解释“因学生应用脑过度,打的是补充能量,有利于脑细胞生长发育的氨基酸液”,当记者采访数位学生的家长,不少的家长认为“只要对孩子的身体有用,愿意让孩子试一试也不妨”,这个事件并非是个例。医学专家解释,氨基酸不同于葡萄糖等物质,氨基酸在人体内最重要的功能是合成蛋白质,因此人体的代谢机制会尽可能的节约氨基酸。只有当糖类和脂肪消耗尽时,机体才会分解蛋白质并将其转换成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否则机体是不会轻易的分解蛋白质的。换句话说,只要不是营养不良或者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过少,就轮不到身体动用氨基酸来提供能量。因此对饮食正常、胃肠功能好的人来说,通过输液摄取氨基酸是没有意义的。

神话二:氨基酸片提高免疫力。医学专家认为:作用不大,饮食加运动是提高免疫力的最好方式。

任何保健品只要跟免疫力挂上钩就能身价倍增。记者在某网站上看到,氨基酸片产品有几百种,价格在100-300元/瓶不等。有的药店将氨基酸片当成“提高免疫力”的首推商品。医学专家解释,氨基酸通过食物就能补充,每天摄入60克蛋白质即可,且大多数人并不缺氨基酸。“吃氨基酸片提高免疫力”的说法显然是欲盖弥彰。心血管专家认为,免疫力就像血压,太低易引起细菌和病毒感染,太高也易患上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而且,药物或保健品对免疫系统的干扰最大,如非十分必要,反对滥用。运动和正确饮食是提高免疫力的优质组合,每天一个鸡蛋,适当摄入奶、豆制品、肉类,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每天运动半小时。已故的重庆营养专家朱万玲教授提出“每天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是提高氨基酸、提高免疫力的最佳进食方案。

神话三:氨基酸适合所有人。医学专家认为:饮食正常不用补。

氨基酸片与钙片、维生素片一样也只适合一部分人群。临床中氨基酸只针对一些严重病人,如失血过多、消化系统出现严重吸收障碍以及无法正常进食的病人等,而且主要是用注射使用氨基酸,很少使用口服氨基酸片。

神话四:帮助慢性病恢复,保护心血管。医学专家:没有依据。

“保健品要宣传产品有防病治病功效,要看两个指标”,医学专家认为,一是宣传者是否正规大医院的医学专家;二是能否拿出循证医学的证据。比如对病例进行了分析或通过临床试验得出防病治病的结论,结论必须科学,并得到权威部门认可,如没有,大家就不能要相信。肉、鸡蛋、米饭、蔬菜、水果等任何能进口的食物里都有蛋白质(也就含有各种氨基酸),食物通过消化系统被消化吸收后,人体会根据机体的需要自行分配其氨基酸含量,与其乱补,不如好好吃饭、蔬菜、水果。

只要做到“自己喜欢的食物你要少吃一点、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也你要吃一点、只要能吃的食物你都要吃一点”。相信你是不会缺少氨基酸的,天然的才是最好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