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冬季养生的最佳食物
2014年01月15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冬季天气干燥,冬季养生除应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外,要注意摄入以下的最佳食物有:

①藕: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热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天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的说法。

②黄鳝:秋冬黄鳝不但补益力强,而且对血糖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在冬季饮食中如烧鳝段、清炖鳝段、炒鳝段等均为保健美食。

③栗子:栗子具有健脾胃、补肾、强骨的作用,还有“补胃之王”的美誉。

④红枣:红枣具有滋阴、润肠燥益、补肺补气的功效。如与银耳、百合、山药共炖食效果更佳。

⑤鸡汤:冬天是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其预防办法是喝鸡汤。据分析,母鸡脂肪具有增强支气管粘膜分泌和化痰的作用。此外鸡肉对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感冒、鼻塞及治疗咽干、咳嗽等病症也有裨益。

⑥动物内脏:动物的肝、肾、心等内脏所含的维生素B2很多。冬天由于气候干燥不少人嘴唇干裂易患口角炎,这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所致。

⑦海带:海带含碘多,碘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素有产热效应,具有较好的御寒作用。

⑧杏仁:杏仁中富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维生素E能帮助肌肤抵抗氧化,亚油酸能防止皮肤变得干燥。

平日饮食中还要多吃些瘦肉、牛奶、蛋黄食品及新鲜的水果、蔬菜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