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如何选择食用油?
2013年02月25日     (点击: )

 

现在市场上的食用油有很多品种,调和油、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小麦胚芽油、橄榄油、菜籽油、茶籽油、棉籽油、葵花籽油等,让人们选择起来眼花缭乱,无所是好。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在烹调的时候要如何正确使用呢?

如何选择食用油之前我们还必须弄清楚什么是油?食用油有哪些营养价值?脂肪由甘油三脂(酯)和油组成。甘油三酯是:一分子甘油、三分子脂肪酸。而油可分为:①饱和脂肪酸(动物油:猪油、牛油、羊油等)。②单饱和脂肪酸(动、植物的油)。③多饱和脂肪酸(植物油、又被称为必需脂肪酸。必需由食物中供给的必需脂肪酸)。

选择食用油和选择菜一样,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营养价值,只有恰当的烹调方式才能更大限度地保留其中的营养价值。

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油等食用油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高,亚油酸特别丰富;大豆油中还含有少量亚麻油酸。由于亚油酸和亚麻油酸都不耐热,煎炸或反复受热之后容易氧化聚合,对健康十分有害。特别是压榨型葵花籽油,它所含的亚油酸比大豆油还多;最适合做炖煮菜,用来日常炒菜也可以。但加热温度要控制,尽量别让锅冒很多油烟。

如果是家常炒菜,花生油、橄榄油和调和油都是可以选择的品种。花生油的脂肪酸组成比较合理,含有40%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富含维生素E,适合日常炒菜用。精炼过不含叶绿素的橄榄油也可以用来做家常炒菜,不过我们的日常购买的初榨橄榄油更适合用来做蒸菜、煮菜或是凉拌。

调和油则不必说,它有脂肪酸比例不同的植物油搭配而成,具有良好的风味和稳定性,用来炒菜也非常合适。虽然爆炒和煎炸食物不适合多吃,但是偶尔改善口味也无妨。在煎炸食物时茶子油和黄油都是不错的选择。茶籽油比橄榄油价格上更廉价一些,但是营养成分却并不逊色。茶籽油的脂肪酸比例合理,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精炼的茶籽油风味良好,耐储存,耐高温,适合作为炒菜油和煎炸油使用。黄油虽然中餐很少使用,但它却是比较理想的高温烹调油,不但热稳定性好,而且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香气浓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