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读《诗经》,品草木:白茅
2023年06月21日 孔毅    (点击: )

读《诗经》,品草木:白茅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林有朴樕,野有死鹿。白茅纯束,有女如玉。(《诗经.召南.野有死麕》)

这是一首优美的情歌。在美男子向春心荡且颜如玉的女子示爱的过程中,用白茅包捆的獐、鹿无疑是浓浓爱意的慎重表达。为什么用白茅包捆?历来众说不一,或云先秦时的巫师,常把白茅当作召唤神明的法器。或云白茅是洁白、柔顺的象征,先秦时代常用以包裹祭品及分封诸侯,谓之“苴以白茅”。具体而言,即古代帝王分封诸侯时,用该方颜色的泥土,覆以黄土,包以白茅,授予受封者,作为分封土地的象征。故成语有“分茅列土”、“裂土分茅”、“胙土分茅”等,白茅在这里被赋予了神圣庄重的内涵。或云当是在野而又贫者追求心仪的女子,只能取兽于野,包物以茅,白茅又成了山野贫穷猎人真诚爱情的质朴表达。

白茅,禾本科、白茅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茅、茅根、丝茅草等,其粗壮的长根状茎可长达2-3米以上,因花穗上密生白色柔毛,且其茅如矛,故谓白茅。白茅开白花成穗,小穗生有许多丝状长毛,微风一吹,茅针漫天飞扬,飘逸不羁,浪漫狂放。白茅还有药、食价值。相关药典记载,其花穗有止血、解毒、定痛的功效,根茎可以食用。此外,白茅因其野外常见,且其茎叶柔韧沥水,经久耐用,故而在古代常用来搭盖屋顶,谓之茅草屋。古代著名的茅草屋当属诸葛亮的“茅庐”和杜甫的“茅屋”。白茅还是不少人童年的记忆。有同事告知,她小时候割猪草,割破了手,揪一团白茅敷在伤口上,可止血。茅草根微甜,放学路上,拔茅草根一边走一边嚼,可以抵抗饥饿感。 还记得有一首童谣:折耳根,茅草根,我是外婆的好外孙,春节到了外婆家,外婆请我吃油花生。童谣中的茅草根与慈爱的外婆拉上关系,亲切而有童趣。

《诗经》时代的白茅在现代园林和茶园、果园中因其泛滥疯长而被视之为侵略性极强的“恶性杂草“。在重师校园弘德楼外,原本有一大片白茅,微风吹过,摇曳生姿,颇为梦幻。虽然经过绿化工人的割刈,仍能看到死里逃生、生命顽强的白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