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节能减排 绿建家园
2023年06月08日 李武秀    (点击: )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口号是“减塑捡塑”。据报道,全世界每年生产的塑料超过4.3亿吨,三分之二都不可二次利用,塑料污染淹没世界成为焦点问题。解决塑料等废物污染,创造循环经济,这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环境日是“人类的节日”,呼吁全世界人民采取积极的行动,以集小溪而成江河的力量共同保护地球,以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的。2023年6月5日也是中国第九个环境日,其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行业、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环境为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必需的资源和条件。保护环境、减轻环境污染、遏制生态恶化趋势,已成为当今社会管理的一大重要任务。这一切需要人们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好习惯。节水节电,“节”尽所能!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我们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资源。水危机已经是全球性的事实,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召开水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资源将成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社会危机。1993年联合国会议确定3月22日为“世界水日”。1994年,我国水利部将每年“世界水日”的这一周,确定为“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确定,推动全世界都来关心并解决淡水资源短缺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并要求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开展相应的活动,提高公众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我国水资源匮乏。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渐呈上升趋势。据记载: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人均淡水只有2240立方米,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09位,被列为世界13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据载,我国目前人均水资源量低于1000立方米(重度缺水)和500立方米(极度缺水)的地区就多达16个。由于缺水,我国农村粮食产量不高,西北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节约用水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已是当务之急。水,是生命的源泉,有了水,我们的星球才有了蔚蓝;有了水,世界才有了盎然的生机。一日无水,人则虚;一年无水,国则损;百年无水,则何如?有水当思无水之苦,如若不然,那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会是人类的眼泪!

我们要做社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不管是家庭用水或者是公共用水,避免大开水龙头,用完水要及时拧紧,防止滴漏现象。少占用餐具,清洗前要先擦去油污,减少洗涤用水。刷牙洗脸时要记得关闭水龙头,洗浴时间断放水。机洗衣服尽量集中清洗漂洗,少量衣服尽量放在桶或者盆里手洗,避免使用流水。发现有损坏的水龙头,要及时报修,避免哗哗流淌浪费水资源。还可一水多用,洗脸的水可以冲厕所或者洗拖布;淘米淘菜水可以浇灌花草,实行二次利用。合理安排洗车次数。

不舍细流,方成汪洋。我节约一滴水,可以孕育一棵绿色的生命;你节约一滴水,可以救活一只云雀。千百万人联合起来,拯救的将是整个人类!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

我国是最大的电力国家,但目前我国仍然是火力发电为主,煤电发电量占全口径总发电量的67.40%。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我国形成了以煤电为主、气电为辅、生物质发电为补充的火电发展格局。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火电行业超低排放和节能升级改造,加快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火电产业“升级版”,推动电力行业污染物排放水平进一步降低。只有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我国电力资源结构转型升级,我们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好地保护环境,提升自身实力,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2023年正常气候情况下,夏季全国最高用电负荷约为13.7亿千瓦左右,如果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近1亿千瓦。迎峰度夏将至,电力供需仍呈现偏紧格局,电力保供仍是重要主题。电力是个宝,度度都重要。科学、合理、有序地利用电力资源,如正常的照明、供热、降温、通讯、网络等,仍然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对于公民来说,随手关灯,人走灯灭。减少电器待机消耗电量,不用时拔掉电器插座。空调适度调高到26–28度,电扇调至慢速度档,都可以减少耗电量。提前处理好事务,到点熄灯睡觉,是良好作息,也能节约用电。

水电资源用一点就会少一点,要养成节约用电用水意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节约资源是为子孙后代保留一个良好生态环境的唯一选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齐心协力,尽献自己的一份小小责任!

今年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双碳”即“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一种新型环保形式,目的是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我国承诺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是立足于我国实际、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人们追求低碳生活,希望有蓝天白云绿树湖泊,希望空气中有清新自然的气息,然而人们也需要大量的物质财富满足生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活动。碳排放在人类的任何活动中都有可能产生。在各种燃油、燃气、煤炭等化石燃料使用过程中,在城市运转、日常生活、交通运输中,在有机物分解、发酵、腐烂、变质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二氧化碳。超过地球生态平衡的二氧化碳,会带来温室效应,对人类的生存形成巨大的压力。要实现物质生活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于我们个人,落实到点滴日常,就是少搭乘电梯、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使用节能电器、随手关灯、提倡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少开空调、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耗能、减少一次性办公品的消耗等,以绿色低碳办公形式来支持节能减排。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保护我们人类唯一的家园,一起努力节能减碳吧!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垃圾分类关系节能减排和资源再利用,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5月24日新闻,我国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使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据了解,从今年起,我国将于每年5月第四周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时间为5月22日至28日,宣传主题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通过宣传教育学习,引导公众养成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公众美化环境与健康生活素养。做好垃圾分类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参与和配合。我们自己产生的垃圾,要自觉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分类包装,并放到指定的收纳桶。

垃圾分类本身不能减少垃圾,更不能消灭垃圾,要从根本上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还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减少垃圾的产生。要力争做到: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和消耗;不追求过度包装;节约粮食,提倡光盘行动;理性消费,不必要的东西少买;有害垃圾要收集起来,投放到专用的收纳箱;物尽其用,纸张双面书写,没用完的各类笔记纸张,收拢规范一下继续使用;水性笔保留笔壳换笔芯等等。总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行动!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资源日日减少,节约资源,减少排放势在必行!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根基,它需要我们时时刻刻百般呵护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