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读《诗经》,品草木:芣苡
2023年05月08日 孔毅    (点击: )

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襭之。 (《诗经.周南.芣苡》)

芣苡,即今广为人知的车前草。车前草,车前科车前属、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车前草有野生,亦有人工栽培。嫩叶可食,全草可药用,是民间常用中草药。有关车前草的传说很多,或云禹王治水时用此草医治民工的疾病而命名,或云西汉名将霍去病用此草医治士兵的疾病而命名,也有说是西汉将军马武命名的,而他们发现车前草的地方或是牛车前,或是马车前,总之是在车前,故名车前草(又称当道)。从这些传说可知车前草生长的环境即车前足下的荒原野径。但《芣苡》中,似乎车前草是大片大片的生长在人迹常至的环境中,常被集体采摘。它们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采摘它们是食用还是药用?从车前草到芣苡,经历了哪些气候物候的变化呢?而且关于车前草之名的传说也令人心生疑惑:既然大禹已取名车前,为何《诗经》弃其名而称之为芣苡?既然《诗经》时代芣苡为人们熟识之物,何以西汉时代的人们反而对此陌生而复称车前?这之间,人们的生活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芣苡》是《诗经》时代妇女集体采摘车前草时合唱的歌,历代解读甚多,而清代方玉润的解读最得我心:“ 读者试平心静气,涵咏此诗,恍听田家妇女,三三五五,于平原绣野,风和日丽中,群歌互答,余音袅袅,若远若近,忽断忽续,不知其情之何以移,而神之何以旷,则此诗可不必细绎而自得其妙焉。 ”( 《诗经原始》 ) 同时,读此诗时,不禁想起四十余年前,我去中文系蹭《诗经选读》的课,授课的老先生现场示范诗中女子们的有,掇,捋,袺,襭几个动作时,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引来课堂笑声、掌声不断,而老先生竖写繁体汉字的板书,其法度严整、清秀俊逸,更是妙不可言。

车前草虽非罕见植物,但在重师校园里绝少看见。因其身材矮小,几乎是俯贴大地生长(故又称蛤蟆衣),所以无法去抢占那些高大上植物的地盘,只能在不起眼的荒沟边、小路旁默默度过“草生”。或许是太过寂寞,期待关注,因此它的花语是:留下足迹。遍寻校园,只在三春湖畔铺路的石砖缝隙中,发现几株布满虫眼的车前草,品相凄凉,令人怜悯。直到在一个细雨濛濛的清晨,我看见一条落叶遮蔽的小径,沿路寻去,惊喜地发现十几株车前草,由于此地人迹罕至,因而它们长得肥大圆阔,在细雨滋润下更显青翠欲滴、生机勃勃。恰如彼此所愿:你等到了期待中的足迹,我寻到了被淡忘的芣苡。

以上图片均拍摄于重师三春湖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