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旅行游记——《独醒亭》
2023年05月06日 李社潮    (点击: )

独醒亭,现在在湖南的汩罗市。是明代知县黄思让在洪武二年(1369年)主持修建。其名与醉翁亭、兰亭、沧浪亭、爱晚亭等并称中国古代十大历史文化名亭。

独醒亭的灵魂是屈子(屈原)与渔夫(父)论道中的精彩论点:

①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②清水洗缨,浊水洗足

两个论点之碰撞的火花,真是精彩绝妙,令人称奇。和盘托出,自行咀嚼,独品其味…

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呤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夫见面问之日:“子非三闆大夫与?何故至于斯?”屈原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

渔夫曰:“圣人不凝带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世人皆浊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世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何故深思高举,自令放为?”

屈原曰:“我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夫?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

渔夫莞尔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复与言。

屈子.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渔夫.清水洗发须,浊水洗脏脚。

屈子.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气节?还是呆板?

渔夫.顺势而为,心有变通。灵活把控。游刃有余。

由此,正是这独醒亭的精髄所在。相传,渔夫听闻屈原怀沙投江后,百感交集,不知是敬畏,还是小觑,口中念道:不变通兮便扑通兮,不变通兮便朴通…后来的事大家都知晓了,屈子.屈原,名节让后世敬仰有加。而渔夫也只是被后世称谓成渔父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