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读《诗经》,品草木:莠
2023年04月19日 孔毅    (点击: )

读《诗经》,品草木:莠

(图片摄于大学城重师校园弘德楼外和音美楼侧)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

无思远人,劳心忉忉。

无田甫田,维莠桀桀。

无思远人,劳心怛怛。

一一《诗经·齐风·甫田》

莠,狗尾巴草也。诗中说:不可去耕宽广的大田,因那里狗尾草长势正旺;莫要思念远方之人,因那只会令人惶惶不宁。 不可去耕宽广的大田,因那里狗尾草长势强盛;莫要思念远方之人,因那只会令人忐忑不安。诗的比喻奇特,强调思念“远人”是无益的,就好比去耕种宽广的大田,会因”莠”的强势占领致使农作物所获无几。“骄骄“、“桀桀”之语,将狗尾草的侵略性和霸凌性生动形象地彰显出来。

狗尾巴草,别名狗尾草,属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呈圆柱状的圆锥花序,穗像狗尾巴一样稍稍弯垂,故称狗尾巴草。狗尾巴草穗那长长的针毛中夹着状似谷子的种籽,但秀而不实,故字从秀。莠多生长于荒野、道旁、田间,是危害旱地农作物的常见杂草,极为农民厌恶和痛恨,所谓“恶莠之乱苗也”。所以汉语中,“莠“总是与“良”相对,如良莠不分、良莠不齐等。

人们常将狗尾草与狼尾草混淆,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狗尾草属禾本科,狼尾草属菊科,两年生草本植物。最突出的区别是狗尾草的穗弯曲,为绿色或黄褐色;狼尾草穗直挺,为紫色。

狗尾草的种子借风、灌溉浇水及收获物进行传播,不择土壤和环境,适应力和生存力极强。在重师校园里,狗尾草随处可见。在一处人工培殖的大花金鸡菊的园子里,当金鸡菊长势兴旺时,或许还看不见多少狗尾草,而到夏秋之际,金鸡菊过了花期,渐成颓势时,狗尾草就不知从哪里冒出来,横行霸道,势不可挡,一枝枝得意地摇曳着骄傲的尾巴,似乎一夜之间就占领了整个花园,而残余的金鸡菊则成了它胜利的点缀。可见《诗经》“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田甫田,维莠桀桀“真是现实的写照。

然而,令农民厌烦的狗尾草却是小朋友嘻戏打闹的玩伴。记得小时曾用狗尾草编草环带在头上在小树林里藏猫猫;互相用狗尾草那带有无数小针的穗在小伙伴脸上挠痒痒...... 狗尾草的颜色成了童年记忆中最温暖的色调。一直觉得,逆光的狗尾草的模样最为动人,阳光勾勒出狗尾草的金色轮廓,如梦如幻。狗尾草虽然外表玩世不恭,但内心情感却极其执着热烈。你看,它对每一个路过的人都摇着尾巴表示欢喜和爱意,即使那人直接忽略它的存在,扬长而去,它仍然摇尾不已。由此你可以理解狗尾草的花语:坚忍、不被人了解的、艰难的爱,暗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