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读《诗经》,品草木:桑
2023年04月07日 孔毅    (点击: )

读《诗经》,品草木:桑

(图片摄于重师校园三春湖畔)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诗经.豳风.七月》

桑,桑科桑属落叶乔木或灌木,是最为人们熟识的华夏原产植物。桑,伴随着春日暖阳,从《诗经》中舒缓优雅地走过几千年,也来到重师校园。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桑树,既有人工种植、造型各异者,形态精致;也有小道荒沟中自然天成、枝叶舒展者,模样粗犷。每当在校园里观赏桑树时,脑海中时常展现《豳风.七月》里那远古清新优雅的风情画:当春日暖阳洒满田间,枝头黄莺欢乐鸣叫,姑娘们手执竹篮竹筐,沿着小路,采摘嫩柔的桑叶。多么美妙的春景!以至于每当想到春天,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春日载阳,有鸣仓庚“那明朗灿烂的季节,同时也就会想到温润柔软的桑枝嫩叶。

据资料载: 桑,叶为桑蚕饲料,木材可制器具,枝条可编箩筐,桑皮可作造纸原料,桑椹可供食用、酿酒,叶、果和根皮可入药,可谓全身是宝。所以孟子曰:“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衣帛矣。”(《孟子·梁惠王上》)杜甫也将“男耕女桑不相失"视为开元盛世的标志之一,可见桑在古代被视为国家安定、百姓温饱的象征。此外,华夏族习惯用“桑梓“代称故乡,因此桑也寄寓了人们对故土乡里恭敬虔诚的情感,所谓“维桑与梓,必恭敬止。”(《诗经·小雅·小弁》)而“沧海桑田”则形容时空的变化无常,所以有“饱经沧桑”一词。此外,古代的桑间、桑中也是青年男女秘密幽会之地,因此桑又被赋予了浪漫情调,故而有”桑间濮上“、”桑中之约“、“桑中之奔”等成语。奇怪的是,因桑与丧谐音,民间便有“(屋)前不栽桑”之说。不过,据《三国志》记载,刘备家之东南,有一大桑树,高五丈余,遥望之,童童如车盖。相者云:“此家必出贵人。”这里,桑又为吉兆。桑,吉乎?凶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