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避暑贵州山
2022年12月06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今年的夏天很特别,都到入冬了,可还是难忘。特别是那三个没想到,更是印象深刻。

一是没想到,重庆今年这么热,仅8月份一个月,40度以上的高温就多达25天,且没下一滴雨,造成山火频发,江河见底。尤其月末的45度高温,更是火爆全国,成为央视和热搜争相报道的重点。

二是没想到,今年新去的贵州避暑区(桐梓茅石镇),竟然这么凉快,完全与重庆两重天。在那儿最高温度才33度,晚上都要盖铺盖。且吃住行玩等也蛮好,避暑效果远超预期。

三是没想到,这次避暑还意外的收获了贵州为啥凉快的相关知识,这是挺让人兴奋的。因为,它不但改变了我们对贵州的认知,而且还为我们给出了避暑贵州山的理由。

为此,不得不说,今年的夏天的确难忘。尤其是,罕见的高温特别任性,直接把火炉变成了熔炉,像要把重庆烤干。二是今年的避暑又收获颇丰,既躲过了重庆最热的高温蒸煮,又纳得了贵州的一片清凉,其反差之大,前所未有。故成为了脑海里的收藏,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面对越来越热的重庆,我想有必要,将我们的避暑生活与有趣信息,分享给大家,以供更多的朋友了解参考。

为什么贵州这么凉快?

这个话题,还得从8月初的一天说起。那天很巧,我们也是在看电视时,偶然看到贵州气象台的专家答记者问后,才知原来贵州的凉快还有这么多道理,并产生了兴趣。

记得,专家当时是这样说的,从全国夏季的气温看,贵州是最令人神往的清凉世界,其原因大致6点:

一、贵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侧,境内平均海拔1200米,远比中东部地区和四川盆地高。海拔越高,气温越低,这就是造成区域性温差的主要原因。

二、天气系统也很关键。尤其是,西太平洋飘来的副热带高压(西太副高),很厉害。在它的控制下,不少地方就会持续高温。如四川盆地,东南沿海,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就是最容易被西太副高控制的区域,因此,那些地方夏天普遍较热。然而,贵州却在西太副高的外围,几乎不受它的影响,所以比较凉快。

三、贵州的凉快还离不开夜雨,这是贵州的特殊地理位置所形成的。即它纬度低,海拔高,加上又有云贵高原的准静止锋作为加湿器。所以,贵州雨量充沛,夜雨较多。夜雨多会使空气清新,气温下降,一场夜雨后,暑热会消散很多。

四、贵州还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全省几乎都是丘陵和山区。因此,森林覆盖率也相应很高,达62%。森林覆盖率高,不但可拉低高温,改善气候,而且其相对湿度还非常适合人体需要,故贵州特别适合避暑。

五、贵州虽系云贵高原,但其海拔高度却不到青藏高原的1/3。这样的海拔既不缺氧,又有利于空气流动,很适合人类生活居住。比如,贵州夏季的风速就很理想,平均风速基本上都在4/秒以下。这样的风速,既保证了贵州随时有风,但风又不大,给人春风拂面的美好。因此,微风多也是贵州凉快的一大特点。

六、贵州天空的云团多,云量大也是贵州不热的原因之一。因为,云团多,云量大,阴天和阴凉坝就多。其结果是,太阳的强光和热辐射被极大减弱,以致高温难以持续。因而贵州的夏季,人们一般不担心连晴高温和被紫外线灼伤等问题。这也是贵州避暑胜过云南的地方。最后,专家概括道:鉴于以上因素所致,贵州夏季的平均温度,均保持在摄氏23.7度左右,即使最热的上限也仅在27-33度之间。故说贵州是清凉世界,一点也不过。此外,他还对当时的8月中下旬作了预测。他说:从各方面的数据看,今年的8月,贵州仍将处于夏凉状态。结果他说准了,当重庆气温高达45度时,我们所在的茅石镇仍然只有3233度,仍然比重庆低10来度。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贵州的夏天不同凡响,令人称奇。因为,无论它的天还是地,风还是雨,山还是云,几乎都在为贵州的凉爽,出工出力,争着贡献,且恰到好处。可见,这种绝妙的天合之作,显然是咱重庆和其它暑热地区望尘莫及的。同时,也是贵州为啥凉快的传奇。

为此,不得不说,我们今年去贵州,真是去对了。尤其8月份的高原气候,更是让我们尝到了避暑贵州山的甜头,以至现在想起来都心悦诚服。同时,也不禁想到,当朋友们分享了这些知识后,兴许也会对贵州的夏天充满兴趣和向往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