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周秉义是党的人
2022年11月18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读《人世间》有感

长篇小说《人世间》的有声书有一百多集,反复听了好几遍。其中,周蓉与周秉坤姐弟之间的这段对话印象很深刻,其大意如下。周蓉说:从根本上讲,咱们的好哥哥也不属于嫂子,不属于任何一位亲人,甚至也不属于他自己,他是属于组织的人。有的人思想上入了党,但基本感情还是属于亲人,哥在感情上也属于党。如果咱俩犯事了,上级把处理咱俩的事交给哥,哥会完成那份工作,但心里一定会很难过的,但要是弟弟你,是会想方设法保护咱们的。当然,这只是打一个比方。周秉坤惊愕地问道:“那,变成那样了,好吗?”

周容继续说道:对于组织总归是好的,没有一批哥这样的党员干部,那也实在不好办啊,哥明白这一点。

周蓉继续说:哥信仰坚定,愿意做自己认为的好党员好干部。姐跟你说这些,是要让你明白,以后就不应该指望哥用他手中的权力为你解决什么难事,姐也断不会有那种指望,咱俩更不可以指望他为咱们周家人谋什么私利,并且还要明白,他的确是咱们的好哥哥。这是周蓉与周秉坤之间唯一一次讨论他们的哥哥,也是这一次,周秉坤对周秉义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有些人说周秉义凉薄无情,说他从没有为家人做过什么,父母至死都住在脏乱差的光字片的破房子里,而那时的周秉义已是身处高位的干部。基于这个角度,周秉义确实对家人存有亏欠。作为哥哥,他从来没有在周秉坤需要帮助的时候拉他一把;作为丈夫,由于工作原因,两人长期两地分居,对冬梅缺少必要的关心与陪伴;作为儿子,他没有在床前尽孝,更没有为父母改善生活。

人本身就是一种复杂的生物,这是由于人性的复杂性造成的。我们对一个人的评价不能仅基于一个角度,或是一段时期,就这样总结出一个人的一生,这是不公平的。就像周秉义,如果基于读者的角度,会对周秉坤艰难的生活产生共情,从而更加厌烦周秉义。可是如果换一个角度审视周秉义,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梁晓声的《人世间》问世以来,有很多关于这部作品的文学批评,印象最深的是对周秉义的一个评价:背负着责任、光明和温暖,在庸常生活中无限追求知识与真理……周蓉有一句话说得很贴切,周秉义不属于任何一位亲人,也不属于他自己,他将自己的情感、信仰以及一生都献给了人民。为此,周秉义承受了太多亲人的误解和他人的非议,同事的排挤,下属的诬陷等等,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屈服或是退缩。

在国营大厂担任党委书记被工人咒骂排挤的时候,他依然接下了重任,独自前往国外为工厂谋出路,喝酒喝到胃出血,终于拿下订单让工厂渡过难关;在岳母的无私帮助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解决了工人过冬取暖的燃眉之急;在马上调任北京的前夕,他力排众议,处理了一批害群之马,因此受到了诬陷被调查;在改造光字片等棚户区的时候,他放弃了晋升的机会,克服种种困难与挫折,终于让光字片的百姓住上了干净明亮的楼房……这一桩桩一件件,是他踏着荆棘脚染鲜血完成的。他不为名,不图利,不贪权,他的夙愿就是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也希望有更多的干部能够像他自己一样,为了光明与美好,披荆斩棘前行。没有人让周秉义非要如此不可,是他自己要求自己必须如此,不是为成全自己,是为成全更多有需要的人。周蓉曾说:“哥太理想主义了,以为靠他的影响,像他那样的人会越来越多。”我想,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该是多好啊!那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党培养和重用的高级干部被“腐”掉了!

周秉义不是一个好儿子。纵观周秉义的一生,他最亏欠的就是他的父母。他没有照顾过生病的母亲一天,没有为家里修过一次房子,没有在父母年迈的时候在床前尽过一天孝,更是为了工作开展,放弃了唯一能够改善父母居住条件的分房名额。他内疚过,犹豫过,也挣扎过,但却一如既往地行事。可是在周志刚的眼中,周秉义是他的好儿子,也是合格的周家人。周志刚没想过自己的儿子会成为一个大官,手握民生大权,为此他是自豪的。他的自豪不是周秉义让他的脸上有光了,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工人的周志刚没有那么肤浅,他有他的大义,他自豪的是,他的儿子是个好官,是一个可以做很多实事的好官。

周秉义不是一个好哥哥。作为周家的长子,他对弟弟周秉坤与周蓉同样缺乏关心与照顾。在周秉坤因为房子被骗了1600元时,在周秉坤失业待在家里时,在周秉坤失手杀人入狱时,在周秉坤的朋友赶超被骗时……不论周秉坤求没求到,周秉义都没有在弟弟陷入困境的时候拉上一把。

当周秉义因为光字片拆迁被举报时,秉坤心里暗自庆幸自己的好哥哥是个正直干净的人。代表中纪委的吕川把周秉义的调查结果告诉了周秉坤:你哥不容易,太不容易做到,支配过一百几十个亿啊,一分钱说不清楚的事都没有,我和同事们都认为难能可贵!此时此刻,周秉坤更深深地感到哥哥实在是太难太难了!

周秉义也不是一个好丈夫。作为丈夫,周秉义似乎也并不完美。由于工作原因,他与郝冬梅常年两地分居,除了空闲时间的电话,他没有给予自己的妻子必要的陪伴与关心。而郝冬梅不仅没有抱怨,还一直在默默地为周家付出,以弥补他的缺失。在周家人遭遇困难的时候,也是郝冬梅一次又一次地奔波,甚至为了周秉坤的事,郝冬梅几次动用母亲金岳基的关系。对于郝冬梅来说,与周秉义的结合是她的幸运,从少女时期的崇拜到嫁入周家成为人妇,他们之间很少发生争吵,一直保持着一种绝妙的相敬如宾的状态。郝冬梅要的本就不多,她爱自己的丈夫,丈夫也深爱她,他们拥有幸福的美好时光就够了。

周秉义回忆自己的一生时,曾对郝冬梅说过,自己一生的美好时期集中在三个阶段:从初中到高中时期,当知青时期,退休后与妻子出外旅游的日子。初中到高中,作为优秀学生的他,在那时收获了荣誉,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在当知青的时候,他体会到了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快慰,并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在退休之后,他唯一一次与妻子出游,让他感受到了世界的多彩,生活的美好。他唯独没有提到自己从政的那段岁月,不是他忽略了,而是那段岁月里的他,并不属于他自己。

晚年的周秉义终于卸下了亲手为自己套上的“枷锁”,回归了他自己。在他名下唯一的房子里,他与亲人、爱人共聚一堂,这是他一生中鲜有的愜意时光。不久,周秉义病情加重,了无牵挂地离开了人世间。

我在想,周秉义身居高位,如果他处处为家人谋私利,帮周秉坤解决工作,帮助秉坤的朋友摆平任何麻烦,或是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而图名图利……这样的周秉义真的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不同的道路造就不一样的人生,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至于是非对错,百姓心里有杆秤。对于自己,问心无愧就好!

时代呼唤更多像周秉义那样的好干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