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雾登大窝凼
2022年09月30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九月秋雨密茫茫,

山风微寒雾千瘴。

不见林下清溪流,

只闻潺潺泉水响。

竹叶轻摇细珠滴,

坡陡苔滑携手闯。

忽觉高处犬声起,

抬眼隐约现农庄。

待到云散暖阳出,

喜看峰巅碧波漾。

大窝凼,位于贵州习水县寨坝镇友谊村,海拔高度大约1250米左右。从江津柏林镇东胜村我所在的云岭翠湖避暑小区出发,顺着原始森林中狭窄的乡村公路上行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大窝凼周围原来有一些零星的坡地,附近山民种植玉米、南瓜、土豆和红薯等农作物。从2012年以来,由于东胜地区的避暑热越加火爆,带动了当地高山避暑经济的蓬勃发展,大窝凼居住的原住民大多数也都走下山,以东胜场为依托,在各个避暑小区从事房屋修建和家装等新兴职业,并逐渐富裕起来。依然留在大窝凼务农的已逐年稀少了,今年只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还居住在大窝凼农庄,经营着他的山地作物。

在大窝凼,最有名的还是大窝凼水库。该水库处于峰峦之巅的小山窝位置,以粗大的长条石修建堤坝,拦蓄林下清溪而成,而今已成为东胜地区不可或缺的一级水源地。从云岭翠湖小区上行到大窝凼水库,沿途主要由松树、杉树以及不知名的杂木构成了茫茫的原始林区,上山途中也不时可见幽深茂密的楠竹林。若是碰到细雨绵绵的天气,则又是另一种景致。浓雾笼罩山岗,微风吹过,周围景物时隐时现,犹如人间仙境美不胜收。攀登到达大窝凼,等到云开雾散之时,暖阳照耀下,碧波荡漾的大窝凼水库又以清秀的面容展现在游人面前,如果是初登大窝凼,面对这难得的美景,往往又会产生喜不自禁的意外感受。大窝凼水库,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高山胜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