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这个夏天,重庆给我太多感动
2022年09月16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极端高温+山火肆虐+疫情来袭+严重缺电......2022年的夏天,在重庆人的记忆中是最难熬的!

空气中没有一丝丝儿风,没有一丝丝儿凉气,一根火柴就能把空气点燃!室内温度也在38度,正如重庆人说“进屋是汗蒸,出门是烧烤!”老天爷,你这是在考验重庆人民的意志力吗?

一、重庆有多热

7月底开始,每周的天气预报截图,几乎都跟上图一样。

重庆的超高温天气,已经持续整整一个月了。近一半区县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超45℃的气温,以前仅在新疆出现过,但今年在重庆出现了。中央气象台说:重庆是全国高温的心脏,而北碚是心脏中的心脏。“如果说往年的重庆是火炉,那今年的重庆就是炼丹炉!”

二、严重干旱

超历史纪录的持续高温,66条河流已断流,25座水库已干涸。重庆两江之一的嘉陵江,都快变成嘉陵工了。河流断了,水库涸了,水井干了,大片农村出现临时性缺水,90万人生活受到影响......

为了保障农村居民用水,为了保障粮食作物用水,重庆市政府组织发动了党员干部、消防武警、公检法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志愿者、基层百姓90余万人纷纷加入找水大军,打响了保水三大战役。一是四处寻找可用水源;二是抽水浇灌受灾农作物;三是送水到缺水的农村。经过半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大部分农作物获救。在保障粮食作物供水的同时,给农村缺水的近90万村民送去洁净的生活用水。

三、严重缺电

重庆以前的最高用电负荷是2188万千瓦,但今年82日这一天,重庆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了2347万千瓦,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两日之后的84日,重庆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了2388万千瓦,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40℃
以上的超高温天气才刚刚开始,用电负荷就连创历史新高,达到了重庆供电的极限!但接下来还有20多天超高温天气,居民空调用电必将大幅度暴增,重庆电力缺口将超过200万千瓦,缺口实在是太大了啊。

为此,重庆当机立断——让电于民!

解放碑、江北嘴霓虹闪耀的电子大屏熄灭了;洪崖洞暂停景观照明;各大商圈、商场调整营业时间为16:0021:00,商场扶梯基本都关了,电梯也关一半留一半;重庆轨道交通开启省电模式,部分站点和车厢灯光关闭;从工厂到机关,从商场到小区,都在勠力同心,节约用电。

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很多工业企业站了出来,纷纷停工停产放高温假。要知道,很多企业停工停产一天,其损失就上亿元。一些企业的老总,真的心疼得都流泪了。但再心疼他们也宁愿停产,重庆人这段时间实在是太难了,再怎么我也要尽一点绵薄之力。重庆市民也纷纷响应微博微信上的节电倡议,因为,你节约的每一度电,都是在帮这座城市渡过难关!

四、严重山火

极端高温之下,叶枯了,草枯了,藤枯了,蔓枯了,树枯了,短短一周里,重庆发生了十多起大的山火。南川、涪陵、江津、大足、铜梁、巴南、北碚……区县的山林发生自燃,常常是这个区的火还未扑灭,那个区的火又燃起来了;有的火势异常凶猛,连续几天都扑不灭;有的山火今天扑灭了,但明天又复燃了……北碚缙云山的山火尤其令人焦心!大风卷起火舌,瞬间吞噬大片森林,呛人的烟味弥漫在城市的夜空,许多人整夜无眠。

消防、武警官兵、志愿者、企业家……烈日下,山火前,那些马不停蹄、奋战一线的背影,不断通过媒体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从接到市应急办的电话,到紧急集合完毕,38名万州应急救援支队的队员,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扑向距离万州数百公里外的北碚;四川的、甘肃的消防支援也赶来了;云南森林消防总队也驰援来了。人们心潮澎湃,奔走相告:北碚有救了!缙云山有救了!

821日起,为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市先后出动救援队9.8万人次,救援装备、车辆27万台次,调拨大型抗旱储水设备180套,紧急下拨款千万元资金用于救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我们的原则和底线。为此,重庆政府和人民付出了血与火的代价!

五、严重疫情

高温未退,山火未灭,疫情又来凑热闹了。

近日,多起市外输入病例引起本土疫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也在考验山城。从83日开始,重庆已连续发生15起本土疫情,截至82324时,已经确诊病例74例,无症状感染者72例,均为2021年以来的最高。从818日起,沙坪坝东部城区16个镇街实施临时管控;823日起,九龙坡、巴南、渝北均增加临时管控区。为快速有效遏制疫情传播,防止疫情外溢,824日,重庆在中心城区开展核酸筛查,计划当日全部完成,一户不漏,一人不落。23日晚,近3900个采样点,一夜之间布置完成。这样一个不眠之夜,多少医务人员,多少志愿者,以绵薄之力汇聚起磅礴力量。

凌晨,就有人开始排队,没有抱怨,没有争吵,没有推诿,只有理解、祝愿。有序的背后,是每个人对这座城市深深的热爱。在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截至241000,仅两江新区就已完成60万人的核酸采样;截至2424时,中心城区共核酸采样检测1032万人。你可知道,重庆主城区,多天连续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都是顶着40度以上高温进行的啊!

六、感恩感动

826日早上7点,北碚缙云山,山火被完全控制,消失山脊线的战士,燃焦的山林,烧黑的山头,散落的灭火瓶......重庆人一起见证了人与山火决战的惨烈画面!那条显目的“隔离带”,也必将铭刻在每个北碚人、重庆人、关心关注和参与这场灭火战斗的中国人心中!

重庆人耿直豪爽,有情有义,有恩必报。828日早晨,北碚市民自发组织从西南大学3号门一直到高速路口全是欢送云南消防队的群众。“山火无情人有情!”“山河无恙,感谢你们!”42度的高温,那十里相送的场面,令人无法不动容!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这个夏天,看到重庆人民团结一致抗击高温干旱、齐心抗击疫情、大义让电于民、逆行者英勇扑灭山火......每一条新闻,每一篇报道,每一条视频,都深深牵动重庆人的心,那些惊天动地的场面都会让人深深震撼!感动!泪目!这个夏天,重庆給我太多太多的感动,足以让我铭记一生!感动一生!温暖一生!

2022年重庆的夏天,注定会成为人们的永恒记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