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诗和远方在新彊
2022年06月22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入疆游记(一)

新疆是国内公认的旅游打卡地,我和老伴是2016年初夏去的。当时,我们在新疆的感受是,在那儿,你不必为去哪里而纠结。因为,它的每个地方,每个方面都是你探寻未知和体验新奇的热土。故,印象深刻。

新疆地理很特别。上次入彊,除了游山玩水外,我们还收获了很多新疆的地理自然知识。它使我们对新疆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引起了我们对新疆地理的浓厚兴趣。

一、新疆地理梗概。新疆位于亚洲大陆腹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比9个广东省还大,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新疆地处西北边陲,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历史上,是古丝路的重要通道,今天是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其国防和对外贸易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新疆地形复杂多样,被称为三山夹两盆。三山指南部的昆仑山,中部天山,北部的阿尔泰山。新疆以中部横亘的天山山脊为界,分为南疆北彊。天山以南的塔里木盆地为南彊,以北的准噶尔盆地为北彊。这两大盆地中央都是浩瀚的沙漠,即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它们黄沙漫漫,风沙肆虐,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然而,奇葩的是,尽管沙漠环境恶劣,但它们四周的边缘,却是无数物产丰饶,绿意葱茏的绿洲。这种反差巨大,对比度强烈的地表格局,看似不可思议,甚至令人咋舌。但它却又正是新疆的神奇之所在,使人好奇。因为沙漠与绿洲相望,高山与盆地相间,荒凉与富庶并存的自然风貌,旷世少有。所以它才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并激起哪怕千里迢迢,也要前去一看究竟的冲动。故新彊地理对旅游产业的作用不可小觑。

二、三山之水造福新疆。新疆干旱少雨,条件恶劣是不争的事实。可为何会这样?导游说:原因有二。其一,亚洲的中心点在乌鲁木齐南郊,乌鲁木齐便成了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离海洋远,海洋水汽难以到达,降雨自然稀少。其二,新疆四面都是高山,即使还有部分远道而来的海洋水,也会被它们阻挡。故两者叠加,新疆岂有不干旱之理!

不过,好在苍天有眼,又给新疆安排了三山,不然真要成为一片瀚海。即三山因其高耸入云的海拔,又拦截了高空中的大量冷空气,并使之形成了大面积的高山积雪与冰川。这些积雪和冰川是新疆的固体水库,并又为新疆孕育了2000多条大小河流。这些河流水网纵横,源流滚滚,昼夜不停的奔向天山南北的两盆边缘,并在那里滋润着广袤的大地。进而,便形成了天山南北的两大人居环境和农耕与草原文明。这就是沙漠周边为啥有水有绿洲的原因。

由此可见,三山对两盆和人类生存的贡献,功不可没。因此,有人说,新疆之水不靠下雨,而靠三山。这话是有道理的。

三、不同凡响的绿洲。在旅游中,我们从导游那里得知,新疆虽大,但适合人类居住的绿洲却很少,只有14.3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7%,其余的皆是沙漠,戈壁和高山。然而,这8.7%可不简单,它容纳了全彊90%的城镇乡村,和31个大小城市;养活了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集中了自治区95%的经济总量,是新疆人民的美好家园。

随后,导游还对绿洲作了进一步的诠释,他说:其实那个不简单,就是绿洲的天然禀赋特好。也就是,凡有雪山融水润泽的地方,其自然条件都非常的适合农业生产和特色种植。如,拿那些较大的绿洲来说吧!它们在各条大河的两岸,就是凭借着当地的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霜冻期短,土地肥沃等,农作物非常喜欢的自然条件,种出的瓜果蔬菜,五谷杂粮等,就远胜出国内外其它地区的同类品种,其品质风味,口感产量等都驰名中外,如新疆长绒棉,葡萄等。这就是绿洲的自然禀赋。

为此,不难看出新疆的绿洲,其实一点也不比内地的江南差,甚至在温差,光照,无霜期等方面,还比江南更好。因此,不能不说,绿洲是沙漠里的传奇,是新疆地理的造化。它不但把物华天宝献给了新疆,而且还把大量优质的农产品,源源不断的送往祖国各地,使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新疆是个好地方。故,我们怎能不对沙漠里的绿洲印象深刻,怎能不对新疆的地理兴趣盎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