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绿野漫步——北碚金刚碑古村落
2022年05月09日 傅大红  原创   (点击: )

春天带着希望和憧憬来到人间,开启了四季轮回的又一个新篇章,人们赞美春天,往往怀着一种向往未来的积极心态!重庆的45月份,是踏青的好季节。北碚金刚碑已是炙手可热的旅游打卡地,十年前我曾经去游玩过,不过是一个已经没有人烟,被废弃的古街,但是大树参天,绿荫一片,印象不错。最近听朋友介绍现在已经修葺一新,发展成为古村落风景区,别有洞天,很值得再去游玩。四月的一天,我邀约家人再游北碚金刚碑,踏青游玩,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欣赏古村落。

北碚金刚碑古村落风景区位于长江主要支流——嘉陵江边,五指山与北山相夹而成,一条小溪穿街而过,水源的丰盛,滋润着两旁的植被,大树参天绿植繁茂,金刚碑古村落就坐落在两山之间的山坳中,显得隐蔽而安静。

金刚碑古村落有着曾经的繁荣与昌盛。史料记载,清康熙年间在缙云山南坡发现了煤,于是人们便筑青石板路,用骡马驮运至金刚碑旁的大沱口,开埠形成码头,并由此装船外运。当时运煤的苦力为了图上山运煤方便,便在金刚碑溪河两岸半山腰建房而居,商家也在街上设立米行、油行、酒坊、茶馆、客栈、铁匠铺,到了清同治年间,一个因运煤而生的水陆码头逐渐繁华成街,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当时人们传说金刚碑下有金子,实际上说的是当年金刚碑街经济的繁荣。今天的金刚碑古村落风景区,仍保留有当年的五望族旧居,米行、煤店、酒坊等等旧址,俨然显当年一时之盛。

抗战期间,随着国民政府迁至陪都重庆,古老的金刚碑街又迎来一波新的繁荣与发展。1939年起,日寇对陪都重庆实行大轰炸,为避轰炸,重庆市区的人口向郊外疏散,北碚成为主要疏散地,大山深处金刚碑古街吸引了国民政府的众多机关、工商企业和文教名流到此设业定居,今天的古村落风景区,仍然保留不少当年的旧址。国民政府五大处之一的主计处在街上租了整整一栋楼,租金每年高达2000大洋;巍峨高耸的关羽庙成为了国民政府不少机关的办公场所;一些工厂也迁至古街,民国制革厂的旧址矗立在古街深处,仿佛述说着为抗战生产的繁忙与艰辛;嘉陵江畔的古街更成为当年文教名流汇聚处。卢作孚先生创办兼善食堂赈济四方难民,今天风景区内兼善食堂的兼善包子仍然鲜活飘香;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抗战时就居住这里,今日旧居紧闭,仿佛老先生仍然在奋笔疾书,他的名作《中国史纲》就在这里杀青。老舍的名作《四世同堂》在此完成,教育家梁漱溟在这里兴办了勉仁书院,于右任、傅抱石、郭沫若等名人雅士也常常到此驻足小酌,留下段段佳话。

抗战胜利后,机关、学校、工厂逐渐迁走,而随着公路的发展,水运也衰落,金刚碑古街也失去了往日的繁华,逐渐破败废弃。

2018年,重庆市政府决定重新开发金刚碑,将它打造为一个既保留原汁原味古村落风貌,再现当年人文历史风貌;又集观光、休闲、踏青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成为北碚文旅整体发展的重要板块,经过4年修建恢复,今年初正式开业,接待游客。

走进新金刚碑古村落风景区,如果说景区宣传一再强调景区的灵魂是留住岁月收藏历史,而我认为景区的第二个灵魂就是它的绿。一入古街,铺天盖地而来就是绿色。抬头,大树参天,遮天蔽日。古街仿佛是重庆市树——黄桷树的聚集地,星罗密布的黄桷树,像大伞似的遮住烈日,把整个天空染成了绿色。其中树龄在120年以上的也不是少数。低头,野草野花疯狂生长,爬满山间石壁,路旁小溪。把天地染得鲜绿翠绿,深绿嫩绿交织,真是绿得一塌糊涂。满眼的绿色,温柔着我们的视线,惊喜着我们的目光,真是令人心旷神怡,仿佛任何言语在这里都显得苍白。

踏上湾湾青石板路继续前行,穿梭于古屋石梯,听阵阵溪水潺潺,赏白雾缭绕飘然,望造型各异古树古藤,观鸟儿欢歌起舞...。我们抓拍宝贵镜头,捕捉精彩瞬间,一路慢慢观赏。正午时节,来到一颗一树成林的参天黄桷树下小憩,傍边就是餐厅,二姐说就在这里用午餐吧!不吃大餐,吃小吃,如何?是啊,我们重庆人,耍重庆古镇,游重庆古村落,摆重庆龙门阵,当然要品尝重庆小吃,这才有重庆味道!于是随便点来一桌子各种小吃,细细品,慢慢聊,享受着岁月静好的日子,好不悠哉游哉哦!

古街就在嘉陵江边,吃饱喝足后来到江边。只见江面宽阔,江水清澈,流速缓慢;江边大小礁石突兀,造型奇特,给人一种海边礁石的感觉;江岸芦苇还未返青,枯黄矗立着,有一种沧桑的美;大片的野地绿草青翠,野花灿烂,五彩斑斓;遥望江对岸,群山起伏,层峦叠嶂;天空中各式各样风筝,竞争高远;小孩们吹的泡泡,漫天飞舞,五彩缤纷,好似仙女散花;拍婚纱照的情侣摆上PS,争相斗艳。好一派祥和欢乐的美好景象。似乎受到此情感染,我二姐和姐夫突然聊发少年狂,也要登上大礁盘,模拟海边大礁石,兴致勃勃拍照秀恩爱。我腿不好,不方便攀爬,就不凑这个热闹。我与老伴冉老师去江边漫步,赏春色美景,看江水潮起潮落。

当我们玩得正兴致高涨时,突然乌云密布,刻之间,大雨如注,游客们四处奔跑躲雨,江边顿时空旷无人。我们来到一个执勤岗亭避雨,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端来凳子请我们就座。春天的雨是柔和的,只见春雨在野花、野草、树枝、树叶上跳动着;在宽阔的江面上潇洒地画圆圈;时而直线滑落,时而随风飘洒,如烟、如雾、如丝、如纱,飞溅的雨花仿佛是琴弦上跳动的音符,奏出优美动人的旋律。此情此景深深吸引着我们,静静观赏春雨表演,享受春风拂面...

一边欣赏雨景,一边与工作人员闲聊。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道,岗亭旁边新建了一条森林栈道,长约两公里,沿江而建,在密林中蜿蜒,可以直通到北温泉,沿途风景秀美,游客评价很高,是金刚碑又一网红打卡地。遗憾的是当时雨下个不停,栈道湿滑,不方便行走,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又一位岗亭工作人员凑过来热情介绍:在工程项目整体打造时,我们就注意尊重历史,尽可能地保留古建筑古遗迹,根据传统建筑结构,运用现代材料,修旧如旧。项目完成后,你们可看到清代、民国、现代等等各具时代特色的建筑。金刚碑将打造成一个不雷同于任何古镇的古村落群,让游人领略新旧时代碰撞结合的美感。现在修建还在继续进行。我们拭目以待!

江中放歌、古村听幽,曾经商贸发达、人文汇集的古村落,将再度迎来繁华。而金刚碑,记载着重庆岁月的年轮,也如江中的巨石,随潮起潮落,将故事诉说给更多更远的后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