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忆父亲
2022年01月21日 邓世萍  原创   (点击: )

父亲去世15周年忌日就要到了,近段时间眼前总浮现父亲生前的一些事情来,让我久久沉浸在往日的生活场面中。

孝顺,我外婆一直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父亲与外婆相处很融洽。外婆喜欢抽烟,喝茶,早上他会为外婆泡上一杯茶,用零花钱为外婆买烟。那时家中四个人只有父亲一人工作,经济不宽裕(从小我都没听到过父母因钱吵架),父亲从未有过怨言,对我们说话总是细声柔气,对同事朋友总是笑脸相待,真诚相处。上高中后,因住校在家时间不多,照顾外婆的事就落在父亲身上(外婆因病已瘫多年),父亲不嫌脏为外婆擦身,换衣、洗头、喂饭(母亲有严重的胃病和高血压,移动不了外婆)。放假在家,父亲亲自示示范怎么将外婆移动身体帮她换衣、洗头、喂饭,看着他熟练的动作,当时我就十分感动,父亲就只是女婿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他对我说:10岁前父母去世,跟着叔伯生活,16岁就外出打工,外婆就是亲妈,一定要让外婆安度晚年,这是做小辈的义务更是责任。

父亲生活十分节俭。以前的夏天,家里经常把干胡豆炒了再用水煮粑了用青椒咸菜混合后用来下稀饭,母亲总是把壳吐掉只吃胡豆肉,我也学母亲吃胡豆肉,父亲心痛吐掉的壳中还粘有一些胡豆肉,说胡豆壳是煮粑了,也有盐味并且含钾多,嚼嚼就可以吃了,母亲不接受说,那就你吃壳我吃肉,每当吃胡豆时,父亲将那种退了壳的胡豆肉给母亲,父亲的这一细小的行为我很感动,让我体会到父亲对母亲的关爱与牵就。

严格地说,父样是没有固定的零花钱的。父亲不抽烟,不吃酒,不喝茶,每月发工资会一分不留交给母亲,只有每周理发母亲给的理发费剩下来留作零花钱。他赞钱的方式是把这些零钱用以前那种黄色粗糙的草纸包起来放在裤子的表包里。有一次表包底部漏了,包就漏在地上,他眼睛不好没有看见,我放学回家捡起来交给了母亲,母亲打开一数共有6元1角钱,母亲笑着叫我不要告诉父亲让他着点急,父亲发现钱包不见了,不做声但看得出来很着急,低头在屋里屋外,垃圾堆里找,看得出来父亲的表情是十分可惜心痛,母亲忍不住笑着把包还给他,可父亲没有收下,说你留着买菜吧,只要没掉,就行了。

父亲身材矮小,自身也有支气管炎,常年咳嗽,但他有一个宽阔结实的肩膀承担着我们一家人的吃、喝、拉撒,供我读书却没有丝毫怨言,他的勤俭节约,任劳任怨的作风深深影响到了我今后的生活,父亲一辈子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但他的为人真诚、善良,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可言可行,完全遵照着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原则,度过自己的一辈子。

父亲,安息吧!女儿一定会把你优秀的传统传承下去,教育孩子们在任何困难的日子里不气馁,不言苦,对生活充满活力,对朋友,亲人充满友爱,对困难充满坚定克服的信心,不留遗憾完成人生旅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