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冬日话暖阳(一)
2021年12月30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重庆是一座很有个性的城市,它除了地理环境,人文山水别有洞天外,其冬季暖阳也不可忽略。下面,我们就聊聊重庆的冬日暖阳。

有关暖阳的文章,我在前年冬曾写过一篇,说的是农历“大雪″那天,人们在户外晒太阳的热闹情景。而今天想表达的则是,对暖阳的一种偏爱和情怀。

曾记得,年轻时因工作需要,时常冬季出差去北方。当时,北京天津,太原长春等是常去的地方,且每次出差都在半月以上,故对北方的冬天有些了解。难忘的是第一次去北方时,天津给我印象最深。当时,年底的天津太阳很大,日照很好,这让我下火车后很惊喜,心想这么好的太阳,今天不冷了。可是,很快发现那太阳虽大虽红,但却没有一点温度和热情,一点也不晒人。随后,身边的冰天雪地和北风啸啸,很快就把我赶进了有暖气的旅馆里。

接下来的日子也是如此,尽管每天艳阳高照,但照样寒风刺骨。这时我才醒悟,哦!原来北方的太阳与咱重庆的不一样哟,难怪他们的冬天这么冷。打那以后,我就喜欢上重庆的冬天了。

当然啰,重庆的冬天也不完美,整天一副阴冷萧索,雾蒙蒙的样子,也寒气逼人。可是,当那不常见的冬日暖阳,冷不丁的露面时,情况就变了,大地立刻变得暖和起来。尤其是它那炽热明媚的阳光,很给力。它不但能很快驱散空中的寒气,而且还能立马唤起那些蜷曲在屋子里的人们,像迎春似的涌向户外,或聚集在一起晒太阳,或开启春游模式,游山玩水。这种似春非春的场面,是北方城市没有的,这种暖阳的神奇魅力,是北方太阳无法比拟的。

还有,当你看到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灿烂的阳光下,追逐嬉闹,开心玩耍,和老人们扎堆在太阳下,喝茶聊天,打牌下棋时,你还会苛求重庆的冬天不完美吗?我想不会。相反,你会更加庆幸在这大冷的冬天里,咱重庆还有这份来自大自然的光和热。

因此,这就是我对重庆冬天和暖阳偏爱的原因。

说暖阳,暖阳到。今天暖阳又来了。它将又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快乐与体验呢?请看下篇《冬日话暖阳》(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