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任正非,中国商界的传奇!(二)
2019年12月26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任正非作为军人出身的民营企业家,是独树一帜的。他对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有着准确的把握。在几十年的追梦中,他为社会创造了无数的就业岗位,为员工提供了巨额的家庭收入,为国家贡献了海量的税收,使华为在 5G 领域攻下了全球竞争的制高点。这种格局与高度,是很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敬佩的。

然而,美国的政客们不高兴了,认为华为的 5G 技术和研发能力,挑战了他们的科技霸权。于是,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污蔑华为有安全问题,并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提供任何服务与销售。这对一家深度触入全球产业链的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任正非在随后的中外媒体会上,冷静地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所有问题。其中的三个回应,最能打消人们的顾虑和担忧,也是对美国断供的有力回击。

一、美国断供,不会对我们有多大影响。

任正非说:美国的政客们可能低估了我们的力量。为了防止断供,多年前,我们就做了极限生存的假设:当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不可获得时,华为还能否继续为客户服务?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花大力气研发备胎了。本以为,这些耗资巨大的备胎,会一直关在保险柜里。不料,这下可好,它们既可挽狂澜于既倒,又可加快我们去美国化的步伐。如海思麒麟芯片,鸿蒙os系统等可立刻派上用场了。因此,我们不怕美国断供。

其二,断供与封杀,对我们最先进的领域,更不会有多大影响。我们的 5G 技术,别人至少还需两三年才能追上。他说: 5G 的容量是 4G 20倍,耗电却低了10倍。 5G 基站像手提箱那么大,只有 20公斤 ,不在需要很高的铁塔了。 5G 能量很大,能提供很多高清内容,但它的费用却下降了10倍,甚至更多。老百姓可看到更高清的电视,文化传播也会更快,并还将催生出很多新的产业,可带动就业。总之, 5G 可以改变一个社会。请问:这样的技术,美国能封杀得了吗?

二、与高手过招,我们早有准备。

在中国企业中,华为是最有危机意识的。任正非说:我们的理想是站在世界的最高点。为了这个理想,迟早要与美国相遇的,那我们就作好同他们在山顶上,交峰的准备吧!这个交锋,我原以为还要过几年,可孟晚舟的被捕,导火索提前了。我们很多员工春节,五一,都不回家,打地铺睡觉,就是在抢时间,把应战做得更好。

他还说:早在2004年,我就给研发主管何庭波下任务:给你2万人马,每年4亿美金,研发咱们自己的芯片。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整整15年了,没人说得清楚,为了这款备胎,华为到底花了多少钱,多少人?如果要真算,那应该是个天文数。

由此可见,正是任正非的这种未雨绸缪,晴天修屋顶,雨天好安身,华为才没有被极限施压的滔天巨浪拍死,压倒。这正好与前段时间,日本断供韩国,韩企损失惨重,形成鲜明对比。可见,任正非的高明与远见卓识。

三、技术才是决定天下的关键。

任正非说:修桥修路修房子,只要砸钱就行。但芯片砸钱不行,得砸科学家。我们在全世界有26个研究中心,拥有在职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00多人,及很多其它科研专家。我们还有一个战略研究院,每年拿着重金,向全世界的著名 高校和 教授,撒胡椒面。对这些钱,我们没有投资回报的概念,只要他们的研究对社会有用就行。如 5G 的概念,就是一名埃及数学家提出来的。

其次,我们还给世界各国的优秀大学生,从大二起就发0ffer了。这些孩子超级聪明,如新西伯利亚大学,它们连续六年包览了世界计算机大赛的冠亚军,但这些冠亚军都被谷歌用五六倍的高薪挖走了。从现在起,我们要用比谷歌更高的薪酬把他们挖来。他还说:21世纪人才最贵,这不是开玩笑的,是真理。

如果说,华为不怕断供的底气,来至实力。那么实力是什么?当然是华为的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但这恰恰又是,任正非长期重视人才投入和科技创新的结果。而正是这个结果,美国的疯狂打压,总是难以见效。

此外,从以上内容看,尽管在这次中美贸易战中,任正非是直接承受压力最大的人,但他却没有丝毫的焦灼与不安。反而,更像一位洗尽铅华的老人,在从容镇定地对自己的运筹帷幄侃侃而谈。也许真正强大到可怕的人,就是这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人。

别的老人,如果75岁还能熟练的玩弄智能手机,我们就觉得挺不错了。可75岁的任正非还在大风大浪中,引领着一家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奋勇拼搏,用科技改变着世界的未来,这不能不让人高山仰止。并感叹,这样的老板,很值得工商界的企业家们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