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红岩春秋》与重师
2019年04月1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9年4月2日早晨,突然接到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多年的老朋友曾秉树同志打来的电话,说是要给我送几本书。这到很出乎我的意料。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系了,就是老曾也十多年没见过面,为什么突然要给我送书来呢?待我到小区门口迎接他们时,老曾指着身边一位陌生的中年同志说:这位是《红岩春秋》编辑部办公室的赵博主任,是专门来会见郑老师的。我更加不明他们的来意了。把客人迎进客厅后,客人展示了送给我的今年第一、二、三期《红岩春秋》杂志,并说知道我的新住址后,今后将把新出版每期杂志寄送给我。其实自《红岩春秋》创刊以来,每期刊物都由编辑部邮寄给我,一直坚持了20多年,这几年由于我搬来同儿子一家同住,才没有收到刊物。今后编辑部将继续为我寄来刊物,我自然十分感谢。接着赵博同志展示了一份《红岩春秋》杂志社给我的红头文件:《关于南方局成立80周年暨<红岩春秋>创刊30周年邀请题词信函》,内容如下:

郑洪泉同志:

1989年5月,《红岩春秋》正式创刊,邓颖超同志亲笔题写刊名。

自创刊以来,在您的的关心下,《红岩春秋》一直致力于宣传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光辉业绩,宣传红岩精神。

2019年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也是《红岩春秋》杂志创刊30周年,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值此周年纪念之际,恳请您给予题词鼓励。

如蒙应允,不胜感谢!

《红岩春秋》杂志社 2019年3月29日”  

这封信函对我来说,是一份受之有愧的殊荣;但是它却提醒我今年是《红岩春秋》这份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学习研究宣传红岩精神的中心刊物已经进入而立之年这是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这件事我是挂在心上的,因为我和王明湘同志正在为完成《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四军》这本书的增订工作努力,并决定在南方局成立80周年把增订的书稿交付给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的新四军全术编委会,却忘记给《红岩春秋》创刊三十周年庆生了。这是因为我以为,我虽然参与了对《红岩春秋》杂志的筹办,创刊后也曾一度参与过一些编辑工作,也多次对刊物的编辑工作提出过一些建议,并写过一些稿件,但对这份刊物毕竟出力不多。也就没有刻意牵挂《红岩春秋》创刊三十周年这件事。今天赵博主任和曾秉树同志来访,谈及《红岩春秋》创刊三十周年一事,并提醒说郑老师是我们刊物最早的编委啊!我真的非常兴奋。一见面就谈起了《红岩春秋》刊名由来的往事。

 

 

 

我作为学校的中共党史与中国现代史课程的教师,长期参与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与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的一些课题研究,因而有幸参加了《红岩春秋》这份杂志的一些筹办工作。            

我对他们说,杂志创刊前,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永川召开了由黄友凡主任主持的刊物筹备会。我们一直习惯于称呼黄友凡同志为黄部长,因为他长期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长,所以即使他后来担任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许多年,大家都还是称呼他黄部长!而黄部长才是《红岩春秋》的主要创始人。参加永川筹备会的同志有胡康民、赵权璧、曾康、陈全、王明湘和郑洪泉等。会上为刊物的取名很费了一番周遭,大家七嘴八舌说出了许多名称,但没有一个被认同,最后还是黄部长说出的红岩春秋这个名称掷地有声,大家一听全都兴奋来了,一致表示赞同。黄部长就这样一锤定音给即将创刊的杂志取了这个蕴含着刊物宗旨和主要内容的响亮刊名,邓颖超同志和南方局老同志也都认可这个刊名,邓颖超还亲笔题写了这个刊名。赵博同志立即把这番谈话的内容记下来了。他说,到今天才得知了《红岩春秋》刊名的由来。这可是个珍贵的史料啊!

他们来找我的主要目的是为庆贺《红岩春秋》创刊30周年题词。天啦!我这个普通老百姓哪有资格做这件荣耀的事啊!?再说我的字也难登大雅之堂,虽然读私塾和上小学时坚持了几年习字,但读中学后一直都用钢笔和圆珠笔写字,毛笔几乎没用过了,即使这回用的是毛笔式的钢笔,写出来的字也一定很难看。但为了表示对《红岩春秋》创刊30年的诚挚祝贺,我还是硬着头皮在题词簿上用心地写了红岩精神光照千秋几个大字。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题词,权作为我对《红岩春秋》而立之年的生日祝词。我写字的时候,赵博同志在一旁拍了照片。

结识赵博同志这位新朋友是我的一件幸事。交谈起来似乎一见如故,我为弘扬红岩精神有这样强有力的新生力量而高兴。送走客人后,我仍在想着《红岩春秋》的事。

《红岩春秋》创刊三十年来,编辑部已经轮换了好几次,经过编者、作者和党史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由最初的季刊变为双月刊,再成为月刊,受到读者和党史界的广泛欢迎,成为宣传革命先辈光辉业绩,特别是宣传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中国革命第二条战线(即党在白区斗争与统一战线工作)的特殊贡献和弘扬红岩精神的权威刊物。对于刊物三十年来的发展进步和取得的成就,曾经为创办与经营刊物呕心沥血勤勉操劳的逝去的创始人黄友凡、胡康民和赵权璧同志泉下有知,当会感到欣慰。

 

除了我与《红岩春秋》具有三十年的缘分外,我们学校与《红岩春秋》还有另外一层关系。《红岩春秋》创刊不久,考虑到加强刊物与广大大学生的联系,以便更好地在大学生中进行继承革命传统和弘扬红岩精神的教育,我向《红岩春秋》杂志社与我们学校党委提出了一个组织“大学生《红岩春秋》之友社”建议,获得双方领导的赞同,于是以我校前身——重庆师范学院历史系学生为主,联络全校各系科学生,建立了“大学生《红岩春秋》之友社”的大型学生社团,人数最多时达到100多人。《红岩春秋》杂志社将每期新出版的杂志提供给这个学生社团,同学们则定期组织学习,并进行学习心得的座谈讨论,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个社团一直坚持了许多年,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是主任兼《红岩春秋》杂志社的社长黄友凡、杂志主编胡康民、副主编李畅培、赵权璧等同志曾多次到学校与同学们一起举行有关继承革命传统与弘扬红岩精神的座谈会,使同学们深受教育。当年加入“《红岩春秋》之友社”的学生大多数成为国家文教战线的骨干力量,有的学生毕业后留在本校工作,例如党亚莲等,已经成为我校的中层干部,他们对当年参加“《红岩春秋》之友社”的情景一直留有深刻的印象。目前,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正在组织曾经参加“《红岩春秋》之友社”的同志,回顾当年开展社团活动的情景,以此表达对《红岩春秋》创刊30周年的祝贺。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业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指引下,《红岩春秋》必将越办越好,必将在弘扬革命传统与弘扬红岩精神的思想教育战线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