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四老茶叙
2019年04月12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9年4月9日下午,我应邀去老同事张承胜家参加茶叙。同时到张承胜家喝茶的还有李福赓和袁永立。我们四个人退休前分别在不同系教书,但退休后都有共同爱好,都是学校老年合唱团的成员。就年龄来说,我今年89岁,张承胜、李福赓都是85岁,袁永立最年轻,也70多岁了。所以今天的茶叙可称之为四老茶叙。

有两年多没有同张承胜见面了,因为他去了加拿大大儿子家。大约两个月前,突然见到他发布在微信朋友圈的信息,知道他回国了。我很想同他见面,特别想听听他讲加拿大的生活经历。于是就约他,再加上几位好友一起到沙坪公园一处茶馆摆摆龙门阵。未曾想到老张竟主动邀请我们去他家喝茶,下午三点钟我准时乘坐电梯到了老校区A栋17楼8号老张的居室,李福赓已经先到一步,正在欣赏客厅的字画,不一会,袁永立也来了。老张热情地为我们沏茶,并用金桔等水果款待我们。我首先询问他在加拿大的生活状况。老张侃侃而谈,讲述了他为什么没在加拿大待更长时间的缘由。他说,对他而言,在加拿大生活,有好处也有不足。好处是那里的确自然环境好、空气好、水源好、物价便宜、当地人的福利好;不好的地方是人气太差。加拿大国土面积与中国相当,可全国人口仅三千八百多万,只比重庆多一点。只相当于中国人口的1/35,所以这个国家显得很空旷,人烟稀少,除了中心城市人口比较稠密外,许多地方,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至 一百公里处,就能见到狐狸和野兔等动物。当地人医疗是免费的,但外来人口看病却贵得惊人,大病住院需预约,有时候得等好几个月,加之语言不通,老年人在那里生活是很不方便的。老张回国后和小儿子一起生活,他本人有多种兴趣爱好,又善于安排时间,特别是他喜欢学习,经常到重庆市图书馆读书看报,所以生活内容是很丰富的。

接着我们几个人就聊起了老年人的学习话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就是人老了,必须坚持学习,必须不断接受新鲜事物,尽可能保持和社会有比较广泛的接触。

我们的交谈集中于以下几个话题:

一是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应该是老年人必备之工具。不仅是为了方便老年人的人际间的联系,更是为了使老年人获得更多信息,学会更多当代社会的生活技能,如网上查询、呼叫紧急求援、搜索戏曲音乐节目、网上阅读、联系外卖、移动支付、网购等等,这些技能对方便和丰富老人的生活是很有益处的。那种认为,“年纪大了,不搞那些玩意儿了”的想法是不可取的,这是自外于人类科技文明,必将使自己的生活圈子越来越窄,生活处境越来越孤独,思想也会越来越僵化,这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都是不利的。

二是微信,对老年人也很重要。因为能够同亲朋好友保持经常而及时的联系,这给老年人带来许多生活乐趣。交谈中我们就把现场情况拍摄下来,并发送到李福赓的老伴刘靖的微信账号。

三是交流了通过音箱存储和欣赏乐曲的经验,袁永立和我就在自己的音箱中存储了近两千首乐曲,可以随时欣赏音乐用来或配合练习二胡。我们还介绍了新出品的智能音箱的功能,大家对此堵很有兴趣

四是我们都认为老年人培养某种兴趣爱好,而且有共同爱好的老朋友之间适时进行交流很有必要。不仅可以在一起自娱自乐,而且可以相互促进,这会使老年生活显得很活跃。交谈中袁永立教会了大家通过微信中“搜一搜”的功能欣赏音乐和学习新歌的方法,我们都把手机拿出来,照着袁永立教的方法欣赏并学会了《天边》。所以生活内容是很丰富的,这是首很好听的歌曲。而且我们还动员张承胜学习二胡并参加到老年乐器队来。张承胜立即答应加入,于是袁永立立即回家拿来我们乐器队曲谱汇编,并准备将自己的二胡借给张承胜学习。

我们考虑到,过了85岁,参加离退休处的春游和秋游已经受到限制,我们就更加应该自己积极想办法开展适合我们身体情况的活动。而像今天这样茶叙应该是一种比较合适的活动方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