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幸福在从容淡定中
2019年01月11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人生最美的景色,是内心的从容与淡定。从容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境界,淡定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智慧。在这个浮华躁动的世界里,欲保持一份清醒,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来,不在乎荣华富贵,不贪恋功名利禄,就得以平和宁静之心,对人处事;以从容淡定的态度,面对生活。这趟人生旅行,才能走得轻快愉悦。  

可惜年经时不太明白这些道理,往往把幸福的底线设置得过高。一味地追求人生目标,却忘记了观赏沿途的风景,一味地痴迷人生理想,却不知幸福就藏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忽视了人生各阶段的美好。  

其实,人生就是一盘未知的棋局。与其老是思索未知的结果,倒不如好好享受这"下棋的快乐。与对手博弈,总是充满变数暗藏危机。要想取胜,就得下好每一步棋。该进则进,该退就退;该取则取,该舍就舍;在扑朔迷离中,找寻生机与胜算。人生也一样,在得失无常,喜忧相伴中,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该苦则苦,该乐就乐,从容淡定的经营好每一个平凡的今天。或许前一秒钟还是山逢水复疑无路,而后一秒钟又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就是人生棋局的魅力。  

因此,只要我们守住初心,点滴积累,脚踏实地的充实每一个今天,潇洒地过出人生各阶段的自我,幸福自然满满。  

顺其自然,努力做好自己,也是幸福的源泉。尘世间,从来就没有完美无瑕的人和绝对幸福的事。没有必要仰望别人,低看自己,总认为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好,这也不顺,那也吃亏,一付自悲的样子。  

作家梁晓声说:若生命是朵花,就该自然绽放,散发一缕芬芳于人间;若生命是一颗草,就该自由生长,不因是一颗草而自悲自叹;若生命是一只蝶,何不翩翩起舞?我们何常不需要这种人生态度。  

在芸芸众人中,我们虽不是翻江倒海的蛟龙,也不是独霸一方的雄狮,我们在大海里颠簸,在丛林里栖息,平凡得像海里的一滴水,普通得像林中的一片叶,但是,我们的生命却不因平凡而卑微,不因普通而渺小。人生百态,各有各的颜容,各有各的价值。纵然平凡也要灿烂绽放,纵然普通也要从容自信。即便是油盐柴米的日子,也要过出琴棋书画的淡雅,过出幸福快乐。即便是手中的锅碗瓢盆,也要碰出诗诵花般的情调,碰出真正的自我。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五味杂陈的,咸有咸的味,淡有淡的美。五味杂陈里,丰盈的终是自己那颗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幸福的心,丰盈的终是自己最为纯净的灵魂。因此,从容淡定的做好自己,以一颗平常之心换来的幸福,刚刚好。它犹如一眼涓涓细流,随时滋润着我们的心。  

归去来兮,流砂褪尽。吾虽六十有五,但仍需从容淡定。鉴于过去没有认真年经,那就现在选择认真老去。当下日子这般美好,而人最是安然,择一处净土,避一方宁静,读书品茗,写文听曲,酌酒聊天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我只愿岁月静好,回归洒脱,便是与幸福相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