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伟大的母亲
2018年11月27日 谢安成  原创   (点击: )

蒋福兰母亲生于1906年12月23日(亥时),出生在荣昌县锣关山贫寒农家。她4岁当童养媳后改嫁到谢家100余年,相夫持家,育儿育孙,效忠敬孝,含辛茹苦,为儿孙们贡献了毕业精力,于 2015年12月9日( 农历十月二十八日 )晚上8:06与我们永别了,享年109岁,老人家走得平静安祥!她留给我们后人两件世上最宝贵的遗产—母爱与家庭,让后人永远缅怀和难忘。

坚强、乐观的伟大母亲。您忍受了9岁丧母的苦难,1953年您面对丈夫50岁就病逝,一个大家庭几十个人吃、穿、住的沉重担子落在伟大母亲的肩上,但母亲用慈爱的胸怀,勇敢的担当,忍受了多少艰辛和苦难,抚养儿孙们健康成长。

母亲,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总是想方设法让儿孙们吃饱穿暖,冬去春来,风里行,雨里走,不知疲劳。您熬更守夜为儿孙们缝补浆洗,送走了无计其数个黑夜,迎来了无计其数个黎明,母亲您真的够辛苦了!

母亲,您是一位了不起的慈母,孝敬公婆,爱夫爱子,帮助妯娌姊妹,关爱侄儿侄女,您是谢氏大家庭名副其实的“大妈”。在大家庭四位妯娌中,您是大嫂,在六位媳妇中您是婆婆娘,在百余个孙子中,您是奶奶,您是祖祖,您是曾祖祖,后人延续到第六辈,真的不容易,家庭兴旺,您是值得骄傲的母亲!

母亲,您是一位和谐的母亲。您与邻为友,与邻为善。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花好月圆”。在与邻相处的日日夜夜,母亲总是那么心胸开阔,宽宏大量。母亲一生没给左邻右舍结个叶子,闹个矛盾,处处表现出和谐、淑洁的品质!

母亲,您是一位生命力极强,心理非常健康的母亲。当两岁半时,疾病将夺取您的生命,多亏一位捡狗粪的好心人从腥风血雨中把您从死亡的边缘捡回来。一生中您没住过医院,连乡卫生院都没住过。在大足县当今健在的39名100岁老人中,蒋福兰母亲享年109岁为全区年龄最大的百岁以上的老人。母亲,一生粗茶淡饭,粗布素衣度日。当您满100岁后还下地扯草,摘菜,扫地等,真是了不起。

母亲,是一位慈善的母亲。深爱她的弟兄姊妹和儿孙,在60年代自然灾害生活困难时期,母亲宁愿自己忍饥受饿,不吃不穿不用也要省给兄妹儿孙们吃,无论是远道而来的兄妹,还是儿孙出远门,母亲都要迎来送往,您把温暖无私的爱点点滴滴都寄放在兄妹和儿孙们的身上!

母亲,是一位爱国的母亲,俗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在60年代国家最困难时期,母亲响应政府的号召把心爱的幺儿送到遥远的西藏当兵,保卫祖国,保卫边疆!人民政府给您老人家送来一张“光荣之家”的牌匾,母亲感到是最大的光荣!每逢过年的时候,乡人民政府请军属吃年饭,母亲感到是最大的欣慰和满足!

母亲,是一位平凡伟大的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她已送走了大儿子和大媳妇、二儿子和二媳妇、三儿子和四儿子,还送了大孙子和次孙子。伟大的母亲,您忍受了幼年丧母的悲痛,47岁中年丧偶的悲情,70岁后晚年丧子的悲伤!

母亲,一生做好人,身正心安魂梦稳;行善事,天知地鉴鬼神钦。母亲,儿孙们永远铭记您的教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做恶人,要做好人”!母亲,您的教导就是家训,您的言行就是家风。在您的言传身教之下,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年代,儿孙们将永远不忘您的教诲,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母亲经历了漫长而苦难的旧中国沧桑岁月,经历了新中国繁荣昌盛,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发生的巨变。您粗茶淡饭一辈子,勤耕劳作一辈子,呕心沥血一辈子,您无私的奉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夏天,您就像一颗茂盛的大树,为儿孙们遮风挡雨;冬天,您就像洁白的棉花,温暖着儿孙们的心!母亲,您对儿孙们的养育之恩,比天高,比海深,千言万语也诉不尽儿孙们对您的感恩思念之情!

漫长的岁月,母亲就远是儿孙们的依靠,如今儿孙们永远是母亲的骄傲!您为社会、为国家抚育儿孙们200余人,如今个个艰苦奋斗成人成才,成家立业,在各行各业为社会做出不同的贡献,正是母亲对后人温馨博大的母爱,铺就了儿孙们精神成长的未来!

母亲,是一位长寿幸福的母亲!感恩母亲,感恩时代,感恩谢氏家族,感恩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们对母亲蒋福兰的关爱和尊敬!

感恩政府,让母亲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福!母亲109岁,生活不容易,在儿媳儿孙们和各级政府的关心照顾下,母亲享有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大足区民政部门领导,龙石镇政府领导在百忙中,在节日到来之时,多次上门看望、慰问母亲,给予母亲温馨的关爱关照!为此,蒋福兰母亲的儿孙们对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