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亢谷 亢奋之谷
2018年11月01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亢谷的避暑游,早已名声在外,它是大巴山的一张名片。这次应邀进城口,就是冲着亢谷去的。八月的大巴山,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完全没有重庆那种火辣辣的炙烤。我们一行从县城出发,一路翻山越岭,跑了两个多小时,又钻了好几个山洞才抵达亢谷。

刚到沟口,一股山青草绿的气息,便随着微风扑面而来,顿时心旷神怡。此刻,仿佛群山突然崩裂,一条美丽而狭长的山谷展现在眼前,它便是亢谷。山谷中有条蜿蜒飘逸的小河,它最先讨得大家的喜欢。

导游说:它叫亢河,有些另类。一般河流的水,都是从西往东流,最后奔向大海。而亢河则相反,它的水却是从东往西流,最后流到哪里,不得而知?这是很少见的。

其次,以前的亢河,有丰水期和枯水期之分。丰水时,欢快的河水,在亢河的河床上奔流不息,流水淙淙。而枯水时,河水却只在河床下的暗河中翻涌激荡。河床上一片沙石瓦砾,成了孩童们玩耍闹腾的乐园,这便是亢河的来历。

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这种奇葩的枯水期消失了,亢河常年流水潺潺,波光粼粼,再不断流。有人说:这可能是气候变化,水量充沛所致。这个传说不知真否?但却给亢谷添了几分神秘,我们更加亢奋了。

再打量亢河两侧的山峰,仿佛它们也挺亢奋。有的挺拔自在,有的巍峨不一,有的甚至直刺蓝天。它们的亢奋是与生俱来的,给人雄奇伟岸的视觉,很赏心悦目。再往前走,便是亢谷的“十里洋场”。那里的避暑洋房鳞次栉比,绵延数公里,避暑游客已上万人,旅游业态初具规模。

在那里我们转了一圈,感觉挺好。广场,街上,河边全是避暑人群。他们口音各异,川陕渝都有,据说达州人最多,约占70%。这些人的确聪明,他们逃出各自的火炉,来到这里,享受的是大自然馈赠的凉爽气候(最热不超过30);吃的是农家地里的新鲜果蔬;喝的是山涧流淌的潺潺流水;玩的是老山沟沟的绿水青山。这光景谁不亢奋!你看他们洋歪歪的样子,好像亢谷就是他们的养生天堂,避暑胜地。

当然,他们的到来,山里人是很乐意和亢奋的。因为,他们为沉寂的山谷带来了人气与活力,带来了消费和市场。山里的世界与山外的世界,各取所需,何乐而不为?为此,深山昔日的那份清凉,再也不是封闭的象征,它吹向主城,吹向邻近的四川和陕西,诱惑着人们对亢谷的向往与钟情。

有时,生活是需要想象力的。今天的亢谷人,在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正怀揣着亢奋之梦,欲把这片深绿宝贵的,未被污染破坏的热土,打造成“巴山原乡”和“重庆亢谷”,向更为广阔的世界敞开,拥抱更多的八方来客。我想:他们的梦想是会实现的。因为,亢奋之谷,谁不喜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