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参观空军抗战纪念园
2018年11月01日 李社潮  原创   (点击: )

10月26日上午开完离退休人员趣味运动会后,退休小组带领着我们退休人员一行二三十人到南山去休闲玩耍。吃过午饭后,我们出去信步漫游,到一路口,见一条石上镌刻着空军抗战纪念园字样。为满足好奇心,循着这石阶走了下去。

下去左转,看见一座建造奇特的纪念碑竖立在那里。两个飞机机翼竖立在此,机翼上弹孔洞穿,一个机头螺旋桨,耸立在机翼之上,凌空如飞。“志在长空”(落款为孙文)四字刚劲有力立于中间,把两个机翼紧紧相连,由此点明了主题。哦,这就是,重庆人传说中的南山“空军墓”。没有想到原来有这么气势恢宏,宁静清幽,壮观震撼。

通过细看文字对中国空军在抗战史的介绍,修正了我的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以前只知道有个美国飞虎队帮助了中国进行了抗战,没有想到我们中国还有自身的空军和前苏联的空军帮助咱中国抗击日军。中国空军由抗战初期性能极差的296架飞机与日本性能先进的飞机抗衡,那真的是极不对等。美国苏联的空军介入和国际社会的支援后,经过浴血奋战,形势发生了逆转,中国空军获得了空中制空权。自1937年8月14日至1945年8月15日 ,中美苏共出动飞机18509架,其中战斗机15888架,轰炸机4207架。共击落日机5682架,炸毁日机599架,航空母舰一艘,舰船281艘。

中、美、苏空军血洒中国,万县空战中,苏联飞行大队长英勇献身,美国空军在华阵亡将士3800多人。仅南山这一被老百姓称之为“空军墓”就近242人。

由下而上的石梯上镌刻着大小近二十次空战和会战:兰州空战、重庆空战、上海空战、杭州空战、成都空战、璧山空战等。其中 1940年 9月13日璧山空战最为惨烈,中国战机被击落13架,伤11架,阵亡10人,伤8人。这是中国空军损失最严重的一次。

1943年11月26日,中美空军混合大队轰炸了台湾新竹日军机场,新竹机场炸毁日军飞机47架,并破坏了机场。自小都是听说,我们只有被挨炸的份儿,想不到我们的飞机还会飞到台湾新竹去把日本鬼子的飞机炸得鬼哭狼嚎,真是很扬眉吐气哟。

1938年5月19日,中国空军飞赴长崎、福岗、佐贺、九州等城市散发传单。

常德会战、柳桂会战、中原会战、长衡会战等,中国空军更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其中, 1943年11月11日至1944年2月6日 的常德会战,中美混合团连续出动,击落日机39架,击伤17架,击毁12架地面飞机,并炸毁敌舰军事设施。

最为壮观的是,1945年4月至6月的雪龙山战役,是中国空军对日军的最后一次大规模作战,共出动了战机一千多架次,击毁日军车辆三百多辆,船只1600多艘,炸死敌兵6000余名。中国空军完全取得了制空权。

看完了这些介绍,颠覆和填补了我的认知,一股油然而起的敬意从心底升起。长眠于此的先烈们,大多数是20多岁到30多岁的热血青年,他们为了祖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正应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

青山苍翠,秋风徐徐。鸟音婉啭,伴慰烈士。饮水思源,感慨不已。空军英魂,向你致敬!请中国和外国的空军英魂们安息吧!默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