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拜访尹从华老师
2018年10月29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8年8月12日晚,收到了尹从华老师发送来的电子邮件,感到非常高兴。

尹从华老师是我一向很尊重的一位学识渊博,阅历丰富的老前辈,现已95岁高龄,身体康健,精神矍铄,仍然孜孜不倦于学术研究。我的老伴郑有仪生前同尹老师是中文系的同事,虽然平时过从不多,但退休后每次在不同场合见面,老伴出于对尹老师的尊重和作为老同事的相互关切,都要对尹老师进行诚挚的问候并谈及一些有关身体状况与生活起居之事。我对尹老师也就逐渐熟悉了。去年筹办老年刊物《金秋师韵》时,我曾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并委托其它老师向尹老师约稿,可惜未能如愿在刊物的创刊号上刊登尹老师的大作。而在这次收到的邮件中,尹老师先是对我的身体状况表示关心,进而对去年未能如约写稿之事作了说明。原来尹老师去年有一段时间身体不适,患病一度住院治疗,故而未能赐稿。然而尹老师仍然挂心于我们的刊物,不仅对去年未能如约撰稿表示歉意,还在身体康复后,特于今年暑期,冒着酷暑为我们的《金秋师韵》撰写了一篇题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接受媒体采访谈抗战》的数千字长文。尹老师此举使我非常感佩。

我立即发送邮件回复尹老师,一方面感谢老人家对我的身体状况关心;另一方面对尹老师在盛夏酷暑之际为我们刊物挥汗撰稿表示诚挚的谢意。

暑假开始我随同儿子、媳妇和孙女回师大苑居住后,在小区散步时遇见文学院老同志就打听尹老师起居状况,得知老人家生活安康,非常高兴。只是由于天气太热,未便前来打扰。准备待气候较为凉爽时再登门拜望。

8月22日上午我在师大苑小区散步时,在小区大门口与尹老师伉俪不期而遇。尹老师高兴地拉着我的手就往第35栋楼他们家居室走去,一定要我去他们家坐坐。走在路上得知尹老师对我几年前出版的拙著《李承干传》很关注,我立即回家取了这本书来请尹老师赐教,并买来时令水果向老人家表示问候之意。

尹老师的居室有140多平米,客厅宽敞明亮,布置得很优雅,四周墙壁上挂着一些学者名人的字画 和尹老师各时期参加学术和社会活动的照片,不禁使人感到浓浓的文化氛围,也表明主人家丰富的社会阅历。受到尹老师和师母的热情招待后,尹老师同我谈起了他的学历和经历。尤其是很高兴地谈到在耄耋之年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见证人,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和重庆电视台多次参访,参与制作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型历史纪录片之事。认为接受采访是自己一项极为严肃的历史责任。他把采访中自己的发表言论加以系统整理,就成了一本著作。为《金秋师韵》撰写的这篇文章就是这本著作的一部分。此外尹老师还拿出另一本正在编著的书稿给我看,这就是他多年来写作的各种文章与回忆录。这使我深受感动。一位95岁高龄的老人竟然如此热忱和勤奋地在文化领域继续进行耕耘,实在难能可贵。 尹老师是一位民主人士,数十年来积极参与有关爱国统一战线方面的社会活动,他的客厅里不但悬挂着赴京参加大型活动接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接见的大幅集体照片,也陈列着与我校党委领导同志的合影,他很高兴地告诉我,他是我校前任党委书记邓卓明同志专门联系的党外好友。

短短几十分钟的拜访,显示了尹老师的自强不息精神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这正是我们离退休人员学习的好榜样。这次访问后的几天,我又多次在小区散步时见到尹老师伉俪,每次相遇彼此都进行了愉快的交谈,许多老同事也同尹老师亲切的打招呼。这种见面不仅使人感到愉快,更传递了一种健康和乐观人生的正能量。我校家属居住小区经常出现90高龄的尹老师同他的同龄人的稳健从容的身影,这是重庆师大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