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夜游茂县
2018年07月16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九寨沟旅途见闻之二  

茂县我以前没有去过,只是在5.12大地震时,从电视上看到,那里河道堵塞,交通终断,房屋倒塌,灾情十分严重,才知茂县也是重灾区。一晃10年过去了,但当时的受灾情景总挥之不去。其间,也想找机会去看看,但终究未能遂愿。  

然而,这个机会却在从九寨沟回来的路上,意外降临了。当我们游完九寨沟景区后,在返程途中遇到前方公路整修,回重庆须绕道茂县。结果,在茂县城边过夜时,了结了这个心愿。  

可能是5.12大地震给人印象太深的缘故,吃过晚饭,游客们都纷纷去县城打望了。  

县城是按新规划打造的,很赏心悦目。清澈的岷江在城中流淌,两岸的高楼大厦,高低错落,疏密有致。飞挂南北的过江索桥,在高楼大厦间,既古朴又时尚,既原始又现代,很惹人喜爱。滨江路旁的古城门蔚为壮观,夜幕下,华灯初放,流光溢彩,特别璀璨。城门洞里的老街老巷,青砖竹瓦,古朴凝重,颇有羌族民居色彩,是摄影家们取景的好地方。  

在夕阳余晖下,我们专门去了春光无限的滨江公园,感觉很好。河堤上,清风拂面,杨柳依依,桃花盛开。雅致的休闲凉亭,翘角飞檐,古色古香。舒缓的景观步道,蜿蜒幽静,鸟语花香,是女同胞们美拍的乐园。  

茂县是羌族聚居区,羌族人口占全县居民的80%,羌族文化浓郁,民风民俗淳朴。在中心广场我们看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着民族服装,有的头缠布帕在聊天,有的身穿羌绣坎肩在散步,还有一群羌族大妈正在跳锅庄,广场一派祥和。她们的锅庄很有特色,是一个很多人边走边唱的大圆圈,只要喜欢谁都可参与,不分民族与亲疏,好像就是图个皆大欢喜。她们的锅庄,虽然简单,但朴实自然。她们脸上的笑容,始终充满着知足与幸福,仿佛在说:只有经历过大灾大难的人们,才懂得生命的美好和对生活的珍惜。  

商业街是县城的商业中心,也是最热闹的夜市。其商号铺面全是新建的仿古建筑,豪华气派,灯火辉煌,很吸引购物和看热闹的人们。街边的小摊小贩也生意兴隆,各色小商品和土特产琳琅满目。我们穿梭在羌族同胞的人流中,跟着他们逛夜市,恍若在云南的香格里拉,有种别样的快乐。如果,不是第二天要赶路,还真想再多转几个地方。  

诚然,这次夜游茂县,是有点仓促短暂,但我们仍十分欣慰。因为,毕竟亲眼看到了,曾经遭受大地震重创的茂县,经10年的灾后重建,如今已从废墟中崛起,正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毕竟亲眼看到了,当年幸存的人们,如今早已走出悲壮,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此,我们由衷地为他们高兴,为他们点赞!并希望他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栉风浴雨,砥砺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谱写出新的华彩乐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