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观山水实景剧《烽烟三国》
2018年06月11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我有幸观看了一场令人震撼的大型山水实景大戏《烽烟三国》。

该大戏是由西安大型实景剧《长恨歌》原班人马创作,专门为忠县在三峡港湾东西湖打造的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该大戏以精彩绝伦的舞美设计,揭开波澜壮阔的民族诗篇;用穿越时空的画卷,再现流芳千古的“忠义”情怀;用歌、舞、礼、乐、诗等元素,浓缩了中华历史文化深厚的底蕴;用宫廷、战争、风土人情等,再现了三国壮阔的历史画面;以颠覆性的技术手段,挑战舞台带给观众的视听极限。该大戏主要表现了:

忠义千秋的至高立意。《烽烟三国》是一部以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弘扬民族“忠义”精神、树立“忠义”文化代表、打造世界一流文化景观为宗旨的艺术作品。整个立意积极向上,充满时代感,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态度。剧中关羽是中华民族“忠义”精神的代表。这部实景作品以关羽传奇历史故事为蓝本创作,通过各种艺术手段,让这种精神在更高层面上得到最大程度的表现和延伸。

大气磅礴的演出剧场。该剧目在剧场概念上构思巧妙、大气磅礴。剧中5个巨型四方体石像柱的各种变化:移动、旋转、开合,象魔方一样,为舞台添色;几十匹战马根据剧情需要,在水域时而奔驰,时而漫步,气氛热烈。演出中,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整个表演空间是以东汉风格的巨型水寨为主形象,在县城码头和南岸之间筑起一道宽约 二百米 的水坝,并呈包围式,将表演区域与湖面分开,形成了不受干扰的绝佳观演平台。水寨内根据良好的地形条件,分为陆地、山坡、峭壁、海域以及背景山体等复合表演区。演出前,观众通过水寨吊桥进入观演区,不仅感受到整个建筑的磅礴气势,而且还体会到一种全新的观演方式。整个表演区拥有3.5万平方米得天独厚的表演水域,可进行最佳水位调控,整个场地,包括水面、水下舞台、陆地、山体背景等等运用得心应手。

新颖独特的艺术形式。《烽烟三国》在艺术上讲究新颖独特,强调个性化的品性和高艺术水准,打造的是血肉丰满的独一无二的优秀剧目。演出中,关羽一生所走的每一步都与“忠义”有关,书写的历史也都是他与“忠义”之间的纠缠与执着。整个创作围绕关羽的“忠义”精神展开,从邂逅“忠义”到保护“忠义”,从追随“忠义”到献身“忠义”,每一幕都表现了他对“忠义”不同角度的诠释。作品从那片美丽的桃花林开始,从三兄弟祭天盟誓的誓言开始,沿着魏、蜀、吴三国战争格局的历史粗线,逐渐深入到关羽一生追随刘备,并与曹操、孙权之间展开的各种周旋。这种从大的历史视角切入,从小的人物内心外化的艺术方式,不仅强化了历史环境,也更准确的表现出人物心理和精神世界的发展变化,对整个故事的进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在《夜读兵书》和《忠义千秋》的情节中,又以极其浪漫、唯美的表现方式展现出完全不同的关羽。特别是结尾处,关羽与灵魂对决场面的营造,让观众产生强烈的时代共鸣:关羽是“忠义”英雄,他骨子里流淌的清高和傲气,虽注定了他最终命运的失落,但他依然是千百年来人们崇敬和祭拜的武圣,因为他追求信仰,遵守承诺。这些恰恰是现代人所需要的。

多姿多采的技术处理。《烽烟三国》是一部使用高难度特技表演手段的综合演出。主要表现方法有:

多层次立体交错的舞台表演空间。演出中,很多场景的出现和切换都做得极为高端。为该剧量身打造的近300米跨度的空中高速威亚设备,在出其不意的时空布局中,最大限度地延伸了舞台的表演空间,在自由的时空穿越中实现了精准无缝对接,让观众惊喜不断。

立体逼真的3D全息式投影。在《烽烟三国》实景演出中,3D全息式投影是震撼人心的大手笔,3200平方米的超大3D全息水幕投影,为整个环境的营造和剧情的行进开辟了更大的表现空间。在表演过程中,立体的影像画面强有力的烘托着主表演区,让观众产生强烈的真实感。

180度环形移动的观众席。《烽烟三国》是一部依托忠县山水打造的实景演出,整个观众席的设想完全按照实景空间的环境来设计,首次采用了180度分体挪移的先进技术。在演出进行中,观众席的方位随着剧情的发展而不断移动变化,与现场环境进行互动体验,在技术上实现了180度整体和分体的灵活调控。

气势恢宏的液压式水下舞台。在《烽烟三国》实景演出中,观众席内环水域下方有一个巨型的液压式水下舞台,所有与剧情相关的舞台实景和传奇故事都从这里开始。50公分垂直水位落差调控技术,保证了主舞台在短时间内完成多次出人意料的水场景变化:垂直升降、分体平移、倾斜旋转等等高难度技术动作,保证了整个创意场景的完美展现。

惊险刺激的水、火特技。在《烽烟三国》实景演出中,水、火是展现关羽戎马生涯的重要组成元素。在《水淹七军》中,用具有强烈戏剧张力和爆发点的水特技,展现水的刚烈和凶猛,咆哮的洪水瀑布,震撼的高空炸水等等,配合着演员的特技表演,把整个时空营造得气势磅礴。在《夜读兵书》中,水成了关羽浪漫诗意的背景画面。美丽的海滩边,关羽与他的赤兔爱马在海边跳起了动人的双人舞。在《赤壁之战》中,真假火的交替使用,并配合3D全息式的投影效果,场面极为壮观。观众被熊熊的烈火包围着,在雄浑的交响合唱中感受着真实的战火,惊险而又刺激的视觉效果,犹如身临其境。

《烽烟三国》充分使用舞台景观,同时又巧妙衔接自然景观,两者交替呈现,从而达到最佳的展现效果。

综上所述,《烽烟三国》是一部有精彩的历史故事,有忠义的英雄人物,有创意的世界景观的大戏。它是壮阔的民族史诗。观看《烽烟三国》大型山水实景大戏的演出,实实在在的让我们享受了一次视觉与听觉的完美“盛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