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游李庄古镇
2018年05月07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清明假期,应朋友之约,偕同家人,游览了宜宾市郊   19公里   处的古老小镇李庄。

李庄,有着丰厚的文化沉淀和历史遗迹,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折射出中国文化,涵养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古老小镇⋯⋯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距今已有1460年的建镇史。古镇依长江繁衍生息,地形平坦,气候宜人,水陆交通便捷,人文景观荟萃,人文气息淳朴、浓厚。

镇上酒肆茶楼,繁华热闹。石板街道,两旁多为清代建筑,院落间幽深小巷众多。临江码头,沿层层叠叠石板阶梯而上,通往石板铺就的大街,川南地方民族特色浓厚。

1992年,李庄被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镇内有体现明清建筑特点的九宫十八庙,文化欣赏价值很高;有被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赞誉的梁柱结构之优,颇足傲于当世之作旋螺殿,它与魁星阁百鹤窗九龙碑一起堪称古镇四绝。

李庄文物古迹众多,现保存较为完好的有慧光寺旋螺殿禹王宫祖师殿等等,还有张家、罗家祠堂、四姓大院民居等。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木雕石刻做工精细,图像生动,艺术欣赏价值较高。

李庄,它还是抗战时期的大后方之一。1939年,自罗南陔老先生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十六字电文发出起,先后迁来李庄的有同济大学等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共十多家。迁驻李庄的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付斯年、梁思成、童第周等,他们云集李庄达六年之久,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这部扛鼎之作就诞生于李庄。这一切使李庄成为抗战文化中心而闻名遐迩;这也对李庄的社会、经济、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李庄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中国文化的折射点

游李庄古镇,可学习抗战文化,也可品味建筑风格和传统民俗民风,还可欣赏宗教文化,以及让贪杯好吃的人品尝饮食文化。

李庄古镇最具特色的美食是一花二黄三白

一花指花生。李庄花生采用本地花生为原料,用盐浸泡,并采用多种中药配制的香料,用传统工艺,经过10余道工序加工而成,香、酥、脆,盐味火功恰到好处,已远销港、澳和东南亚地区。

长江中的黄辣丁,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若与竹荪做汤,名二黄汤,为汤中极品。李庄的黄粑,用红糖、猪油和本地的粘米、糯米混合,用良姜叶包裹蒸食;冷却后可以切片油煎,风味独特。

三白指白肉、白酒和用白糖精制的白糕。李庄白肉选肉精,用生长8—10个月的猪,取后腿约3公斤的三刀肉为主料。火候准,煮肉讲究火候,用约90度的水,煮的过程中不时用竹签刺肉翻滚,使肉内外受热均匀。起锅后将肉放入凉开水中,以保持水分,为刀工片肉做准备。刀工是李庄白肉的点睛之作。好的刀工可将2斤猪肉片成长20厘米、宽约15厘米、厚1—2毫米的肉片50余片,堪称一绝。配料是用大蒜和辣椒一块舂成糊状,再加上上等酱油、白糖等调料,诸味协调,达到添一分则浓,少一分则淡的境界。白肉已成为李庄的一张名片,素有到李庄不吃白肉,等于没到李庄之说。那天中午时分,我们一行六人,去了央视二台曾釆访过的映秋饭庄品尝白肉。哇!人潮鼎沸,我们排队近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一大盘晶莹剔透的白肉端上餐桌。我们先后一人夹上一片,用竹筷子裹成个卷,沾上佐料咬一口,真是名不虚传,白肉肥而不腻,爽口化渣,回味无穷。绝!据师傅介绍,他每年要片千余斤白肉,每逢节假日旅游旺季,每天有50—100斤的销量,众多游客把美味和传统工艺带到了越来越多的地方。

李庄白酒有李庄五粮液美称。它以本地高粱为酿酒主料,用传统工艺酿制而成,后经良久存放和勾兑,其味飘香宜人,入口甘甜适度。

李庄白糕采用优质糯米经炒熟后,加进一些能助消化的中药材,磨成细粉后加入糖,用模具压制而成。若加上芝麻,就叫麻糕。不管是白糕麻糕,都香甜软糯、入口化渣。

李庄古镇人文、历史、文化积淀太厚重,民俗民风民情太淳朴,让人思考、让人传承的实在太多太多⋯⋯真是流连忘返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