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我为什么要制作PPS《2016年丰富多彩的离退休生活》?
2017年01月1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我从十多年前开始就喜欢制作PPS,而且做了十多部。我以为围绕一个主题,把有关的照片集中起来,在电脑上形成一个自动播放的幻灯片(PPS),这很有趣。我把孙女从出生开始到上幼儿园期间的照片汇集起来,制作了《儿时记趣》的幻灯片,给家庭带来了许多乐趣。孙女每次看这部幻灯片都很高兴,她上小学后还用所学到的电脑知识和技能,对幻灯片做了些加工。后来我又制作了反映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生活的pps《我们的2012》,曾多次反映。老同志们看了也还喜欢。而且还可以作为图像资料加以保存。    

今年上半年。有鉴于这几年来离退休处重视开拓创新,工作有新的进展,例如开办了有七、八个班、有三百多人次参加学习的老年大学,建立了帮扶老年弱势群体的老年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小组等。综合起来说,十多年来,由于整个工作班子的同志在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在各二级单位配合下,在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热情支持下,离退休处的同志们齐心合力,开拓进取,使我校离退休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建立了全校统一管理和二级单位积极参与的离退休工作体制;二、学校设置了主要惠及包括离退休老人在内的全校教职员工志愿参与的重庆师大医疗互助基金;三、在党的建设上,形成了一套符合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的的组织生活的既严肃又灵活的管理措施,还创造了每年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制度,使党员在离退休群体中能够发挥骨干作用;四、建立了本校的老年档案数据库,并引进学习心理学专业的干部着手搜集和研究相关老龄资料,这说明离退休工作处对老龄工作是由长远就打算的;五、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参与网络活动,促使老同志不断获取本校和国内外重要信息,并将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网建成本校老同志的相互交流的平台,这件事即使国内一些名牌高等院校都没有做;六、在为老同志服务方面,离退休处在好几年前处里就专门制作了一台养老金和水电气费查询机,供老同志查询和打印工资条及水电气条。2016年处里向离退休老同志免费开放电脑室,并决定从2016年开始对80岁以上离退休老同志上老年大学提供免交学费的优惠条件,最近又积极准备为老同志提供相互约会与聊天的场所,这些事都做得很有人情味。凡是了解我校情况的外单位老同志,都很羡慕我校老人的离退休生活。我校的离退休工作已经进入全国高校前列。我们当然希望学校的离退休工作不断有新的进展,这就需要遵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老龄工作的新指示,花更大力气创造新的条件,在老龄工作上有新的突破。我于是动了再制作一部反映现今离退休工作状况的新幻灯片的想法,而且从上半年就开始动手制作这部《2016年丰富多彩的离退休生活》的PPS。制作的思路基本上已时间先后为序,依次将离退休处今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和组织的各项活动编串起来。因此整个制作时间就拖长达好几个月。  

由于在制作期间,我的电脑换了系统,当然应用软件也升级了。所以在继续制作的过程中造成了一些麻烦。我原先是用office2003开始制作的,电脑系统更换后,办公软件改成office2007.感到很不熟悉,我按照原来的方法制作出来后无法自动播放,插入的音乐也不能循环播放。为此我多方求教,均没能解决问题。于是就到三峡广场赛博电脑城请电脑软硬件商人来制作。可他们觉得在PPT上制作幻灯片太麻烦,就是给他们钱也不愿意做。我又请教离退休处老年大学电脑班的老师,他建议我在新软件上重新制作。但是离退休处播放幻灯片的笔记本电脑安装的是office2003,所以,我只好在自己的电脑上重新安装office2003,用三天多的时间,将几个月做出来的幻灯片重新制作一次,插入的音乐可以播放了,但整个幻灯片还是不能全部自动播放。于是我第二次向老年大学刘老师求教,终于解决了问题。这才在12月29日的老同志新年团拜会上顺利播放了。  

在我遇到困难得不到解决的期间,我曾一度产生放弃制作的念头。但后来又想这部幻灯片的内容是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一年来所参加活动的写真,如果放弃了未免可惜,所以还是在有关同志帮助下坚持做了下去。其实这几年来手机微信迅速广泛流行,在手机微信平台上制作音乐相册比在电脑上用办公软件制作幻灯片快速简便多了。我制作的这个幻灯片如果在手机上制作成相册,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解决问题。因为在手机上做相册,一次上传9张照片,100多张照片分十来次上传,花不了多少时间。然后选择适当的模板,插入乐曲和文字,这费不了多大事。我已经做了好几个相册了。问题是我还不能把手机上制作的相册通过电脑投射到布幕上去。所以这回才非了很大劲。

 

看来对老年人来说,学习还是很必要的。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才会有新乐趣。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还真的说得很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