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闲逛解放碑
2016年06月2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6 6 12 下午3点多钟,午觉醒来,该是我外出走步锻炼的时间。走出小区后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好久没去过解放碑了,何不去逛逛!于是径直走到石碾盘公交车站,上了462路公交车,其终点站就到解放碑。

是乘客上下班高峰时段,车上没多少人,许多位子是空着的。我坐在车头的位置,这很方便观赏街景。这路车以重庆大学为起点,途径小龙坎、石桥铺、大坪、两路口、观音岩一线进入解放碑,是我多少年来从沙坪坝趁车进城经常经过的线路,对于沿途的街景算是很熟悉的了。可是近些年来进城办事、访友或购物稀疏了,已经好久没有沿这条线路活动了,即使偶尔进城也多半乘地铁,速度是快了,但很少观赏沿途街道景色了。今日坐在车上仔细观察街景,突然觉得重庆的变化太大,因此一面坐在车上看街景,一面也就涌出了一些感触。

特别是从石桥铺开往进城的路段,市容市貌越来越漂亮、街道两边高楼林立,形态壮观;立体交通,气势雄伟;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道路平整,清爽整洁;行人走,井然有序;10公里的行程中很少听到汽车喇叭响,也不觉得有噪声。身处这般情景中,犹如置身美丽的图画之中。过去还真的没有想到我们的城市竟然是这样美好!我们的生活环境竟然这样令人感到愉悦!

车停在终点站,我竟然不辩方向,不知道是在哪条小街上。茫然四顾之后,凭着感觉估计是在夫子池后面靠近原来越剧团那个方位吧!整个解放碑地区已经是步行广场了,除了那座标志性的解放碑以外,所有的建筑都是新建的,我再也不可能根据过去纵横交错的街道或建筑物来识别所在的位置和想要寻觅的处所。正徘徊观望间见到了重庆书城大楼,这倒是我第一个想要去的地方,这个原来的都邮街新华书店如今已经挪动了地方,座落到了原地址的斜对面,店面更加堂皇豪华了。我从一楼到三楼巡视了一番,在红色文化历史两个图书专柜前逗留了好一阵,浏览了几本新出版的历史书籍。也去了音乐类图书展示区,看了新出版的二胡教学与演奏方面的书籍。考虑到时间紧迫,便匆匆离开书城。在解放碑的四个街口张望了一阵,这里比过去繁华,四周拔地而起耸入云霄的摩天大楼林立,大都是大型金融和商贸机构,五彩缤纷的巨大电视广告屏幕比比皆是,霓虹彩灯变幻莫测,环境堂皇壮丽,广场整洁舒适,原来熟悉的那些砖木结构三五层店铺和水泥建筑的十来层高的楼房以及许多大众化的商场已经不见踪影,二十年前那种人头攒动,人挨人,人挤人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也就没有了旧日的喧哗和嘈杂;但见广场内的行人,有些行色匆匆,有些从容不迫,也有些是来观光游览的,不时地在一些建筑物前拍照留念。我感到很愉悦,也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身临十岁来渝后七十六年来不知到过多少次的解放碑,觉得现在这里较之过去变化太大,这里繁荣、壮美、洁净、安详、令人流连忘返。过去从画报和影视中见到的令人艳羡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繁华美丽的城市景色,今天已经呈现在眼前,呈现在中国的土地上了。更别说有长江和嘉陵江所环抱,由两江上十来座世界级水平的巨大桥梁所连接,陆上空中地下各种交通网络所沟通的以解放碑为中心的渝中半岛,如今已经成为世界闻名的现代化大城市景观之一。毫不夸张地说,当今重庆市的城市景观即使算不上世界上独一无二,也属世界罕见。我在重庆生活了76个年头,近些年也到过祖国的其他城市,也都同样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老实说这种变化超出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预料。

当我从解放碑金碧辉煌的地下通道走向地铁站的途中,经过一段只要人们的脚一接触就能闪现轮廓采光的阶梯时,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常听到过欧美发达国家城市的朋友们说:穿着皮鞋走在那些繁华都市的大马路上,由于一层不染,好几天无需擦鞋。大约是一个月以前,一位近期到过欧洲十多个国家的老同事还对我说过同样的话。他们对发达国家现代化城市环境之优美赞叹不已。其实,这样的现代化大都市在中国也已经不稀罕了。今天我也穿皮鞋逛了解放碑,路上也是一层不染,我的皮鞋还是亮蹭蹭的,而且我在解放碑的一个多小时,也没见过路边有擦皮鞋的。

这次偶尔闲逛解放碑,竟然使我欣然想到,走过八十六岁的人生道路,终于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祖国正向繁荣昌盛的道路上迈进。祖国发展了,祖国进步了,祖国越来越美丽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美好了,我们为之奋斗的全面小康社会越来越临近了,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抹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胜利前进。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复兴。这体现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是不可阻拦的历史潮流。我为此感到欣喜,慰藉、自豪。我在想,只要我们永远自立自强,奋斗不息,我们中华民族终究要昂首挺胸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的强大的祖国必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的华夏文明必将在这个世界上发扬光大。
 

没想到一次偶尔的闲逛竟产生这么多感触。特记录下来,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对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95周年诞辰的祝福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