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忆一堂生动的强军反霸、和平兴旺的爱国教育课
2015年10月07日 邑彦  原创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坚定地提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庄严的宣示了以史为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个决心来之不易,它是中国人民在日本法西斯发动的长达14年之久的侵华战争、是中国数千万同胞被杀害、广大国土被侵占、中国人民遭受人类文明史上最悲惨、最黑暗的深重灾难而得来的历史教训。

我的童年就是在这场惨痛苦难的战争年代中度过的。我的老家虽然居住在四川大后方——成都附近的一个边远县乡,但常年遭遇日机夜间空袭、跑警报、逃乱的苦痛经历终身都不会忘记。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取得的抗日战争伟大胜利,这个胜利给我国人民最宝贵的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才能安邦,巩固的国际和强大的军队是国家、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强军方能反霸,强军方能取得和平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胜利日大会上向全球人民宣布裁军30万,更加充分地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负责任态度。这一决定,充分展示了我国为了和平,牢固地树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和国家。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和平永驻,让正义长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