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旅行偶得
2023年04月12日 李社潮    (点击: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这一首脍炙人口的诗句,拨撩了多少人的心弦,净化了多少人的心灵,打开了多少人的胸襟。

这一天,大约是3月底的最后两三天吧,来到了岳阳。在酒店房间,有两盆鲜艳的塑料花因无人打理蒙灰布尘,显得不是那么鲜艳了。它倦缩在窗台边了无生气。看见如此,怜悯之心油然而生。在这里遇见了我,绝非偶然。

此时离清明时节,只有五六天了。气清景明、万物皆显的季节。阳光明媚、草木萌动、百花盛开。我一定要让你艳丽如鲜与时节同频。动手清洗,把控水流量大小,以免花花叶儿承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幸福感而漂洒一地。还好,这花儿还没有那么脆弱。

水从龙头中慢慢溢出,尘埃在水的冲刷下慢慢与花剥离,浊水四处流淌。不一会儿花儿灿烂如新,露出了笑眯眯的靓丽本色,算是对我呵护有佳的回报吧。鲜艳的花儿与眼下时节相辉映了。此时,整个房间为之亮堂,我整个人也随着心儿的愉悦更是精神抖擞。

心花怒放,用在此刻也很是贴切。

虽然是塑料花没有香气,但是它焕然一新的光鲜亮丽,随时在吸引我的眼球向它瞄过去。当我和花儿对望凝视时,心儿猛然被触动了一下。

‘…知时节…乃发生…潜入夜…润无声’。思如泉涌,随着泉水的流动,一帧帧的相片在脑子转换晃动,最后搜索出来定格在画面上的,竟是如此不搭界的一组图片。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慢慢模糊的光圈,随着自动对焦而清晰了。好一个‘润’字无声呀!终于捋清捋顺了。花儿被清洗后鲜艳亮丽,颜色夺目,让人心旷神怡。如此这般的一个润字相连,殊途同归。突然倍感神清气爽。

付出是有回报的。

花儿晃动了,婉儿对我一笑。好像是在说:在这里遇见它,绝非偶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