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大雪时节话暖阳
2019年12月25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12月7日是农历24节气中的大雪,也是冬季进入极寒天气的时节。可重庆倒好,不但没有寒潮来袭大降温,反而,迎来了明媚的冬日暖阳,特别暖和。难怪,有网友说:重庆的冬天很奇葩,不是阴雨绵绵,雨兮兮,就是艳阳高照,暖洋洋。这是哪门子的冬天,这么任性?”              

是的,重庆的冬天很特别,冷暖起伏大,阴阳两重天。如果要说冷,别看重庆没有北方的鹅毛大雪,寒风萧萧,但日照少,湿度大,阴雨多,所形成的阴冷也够呛。尤其是缠绵不断的阴雨,一下就是好几天,甚至十来天。整日天昏地暗的,其阴冷潮湿,远不比北方的寒冷,好到哪里去。如果要说暖,重庆冬日的暖阳确实很爽!虽然它不多,时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但只要一露面,那光芒和热量,又能顿时使阴冷中的人们,兴奋快乐起来。出门晒太阳,是重庆冬日的一景。

就拿今天的大雪来说吧,尽管其它地方都天寒地冻,但重庆的太阳依旧给力。尤其午后,眨眼功夫,室外气温就攀升到了二十六七度,好像春回大地,惹得畏缩在屋子里的人们,纷纷跨出家门,迎接的到来。

在灿烂的阳光下,城市的冬天又焕发出了生机。不论街头,广场,还是公园,小区,到处都是晒太阳的人们。有的成群结队逛街;有的成双成对散步;有的坐在台阶上,不是打瞌睡,就是玩手机,好不惬意。小朋友们更是欢天喜地,他们追逐打闹,不亦乐乎,玩得连棉袄都脱了。这情景,这温度,这美美的好心情,简直就是一幅重庆冬季的都市风情画卷,让人沉醉,好像春天真的回来了。

是啊!面对这暖心的场面,谁不高兴,谁不醉?尤其在大雪之际,能到户外晒太阳,看光景,享受来自大自然的温暖,这样的冬天哪里去找?即使今天的太阳是小概率事件,也应该为它点赞!毕竟在它的怀抱中,又度过了一个暖洋洋的节气大雪

此外,重庆人的性格,也是冬天里的一抹暖色。他们阳光热情,不管天气有多冷,多阴,多潮湿,总能在从容中找到快乐。只要火锅烫起,小酒喝起,坝坝舞跳起,麻将打起,立马就不觉得冷了,就快乐了。如果再加上,冷不丁的冒出个太阳来,这不就是一个完美的冬天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