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9年02月11日 李社潮  原创   (点击: )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成为了国民政府的陪都,一时政府各部门、各机构、各厂家、江湖各势力内迁重庆,重庆就象一个新星被人簇拥着,煞是热闹非凡。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是一个小小的弹丸之地,它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一个不被人起眼的落脚之地。他下面的新华日報以:供应进步书籍,报道正确消息为宗旨,吸引了大量的有进步思想的血性青年。

日本鬼子以大轰炸为手段,摧毁中华民族战斗意志以达到全面占领全中国的目的。然而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是不会束手待毙,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且是越战越勇,越挫越强。从下面这些标语的内容就可以窥见当时的一斑。

小日本你龟儿子炸,重庆爷们不得怕愈炸愈强,绝不屈服

愈炸愈强当时的国民就是在这样的口号中,就是在这样的精神支撑之下汇集成了一个强大的民心;汇集成了一个强大的民族精神支柱。愈炸愈强,同时它也把全中国人民汇集成为了一河滚滚洪流,所向披靡,其势不可阻挡呀!难怪,日本鬼子投降后,国共重庆和平谈判,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新华日报,被全国人心聚焦、景仰。它虽在重庆才只有一隅之弹丸之地。可是,它供应进步书籍;报道正确消息代表的是先进的思想,它被民众信赖,它被愈炸愈强的民族的洪荒之力裹拥。它摧枯拉朽,三年时间便把国民党的党旗从南京国民政府楼顶上冲折飘然倒地了。一个旧世界被洗白了,一个新中国诞生了!

音乐声起,一位艺人在独自诉说,绕梁婉转,不绝于耳。

此一时彼一时,不可一世的貌似强大终究灰飞烟灭;不惹人起眼的星火却燎原成势。

人世间的这一变化,就如这悠然的旋律,愈近則强,愈远则弱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