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全国老年人的最大福音
2016年06月0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6年5月29日晚上,我在网上读到新华社5月28日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推动老龄事业协调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报道,非常兴奋,感到这是我们中国老年人的最大福音,也是我们老年人的最大福祉。我先是在环球网读了一遍,又立即转到人民网再读一遍。我认为这不仅是中国国老年人的一件大事,更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我立即将该报道全文拷贝下来,准备发送到我们的离退休网站,建议立即挂到网页上作为重要的文献资料供大家学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投入、扎实行动,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将老龄问题作为一个专门问题在党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来讨论,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表明党中央已经把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列为国家发展的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之一。

报道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正如我国在改革开放中迅速有效地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为全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一样,在应对人口欧老龄化问题上,我国也必将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

报道着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方针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方针,说明党中央把应对老龄化问题作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战略问题来对待。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相信中国人是能够成功解决的。

报道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年人又很高的评价并给予很大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我们老年人应当为此感到鼓舞,并要继续更好地为国家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报道在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的同时,特别要求老年人增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要加强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这正是我们老年人应有的责任。

报道着重写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思路,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形成老龄工作大格局”。看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老年人是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大有作为的,中国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是有保障的,中国老年人是大有希望的。正如老一辈革命家叶剑英所写的两句诗所说:“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秦山夕照明”,这是中国老年人今天幸福生活的写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