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日本老奶奶柴田丰的故事
2016年03月28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6 324 收到李传经同志发送送给我的一条微信,讲的是日本老奶奶柴田丰从十几岁当童工到九十多岁提笔写诗成为诗人的故事传奇故事。

柴田丰1911年出生,92岁开始提笔写诗,竟然在96岁出版了第一本诗集《请不要灰心呀》(也译作《人生别气馁》),成为日本的畅销书,销售200万册,风头直逼文坛巨子村上春树。2011年柴田丰的第二本诗集《百岁》出版。这是她给自己的百岁生日礼物。

柴田丰出生于一个粮商的家庭。幼年时期过了一段富裕的生活,可是十几岁时家道中落,她便当童工养家。不幸的是父母早逝,过早的成为孤儿。结婚后遇到一个不成器的男人,不久便离婚了。到1945年,35岁了,同一位厨师结婚,这才开始了她的“最幸福的时代”。这种幸福生活一直过到2003年丈夫病逝。这时柴田丰已经是90岁的老人了。由于60多岁的儿子早已经成家独立,柴田丰便孤独一人生活。幸好每周六天有护理员上门照顾,其余一天有儿子来与母亲见面。但是这种相见毕竟是短暂的。当护理员,特别是儿子离去时,老人仍然感到无比孤独和凄凉。每当此时,老人就告诫自己要坚强,不要气累。平时老人也常出门溜达,还会去跳舞。但是200392岁时腰被扭伤了,不能出门去跳舞了,生活的乐趣似乎没有了。这时就在儿子鼓励下开始写诗,而且给日本的著名媒体《产经新闻》投稿,所写内容也就是一个九十多岁老人的日常生活,包括所思所想,与人聊天,同风儿相处等等,但所表达的都是老人的真情实感,文字浅显,朴实无华,但不失诗歌的优雅。柴田丰通过写诗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并非只有心酸和悲伤,还有另外的追求。在写诗的时候,她竟会忘记了年龄,而当面对已出版的第二本诗集时,她才回过神来,啊!自己已经100岁了。

柴田丰热爱生活,100岁了还把镜子口红带在身边,穿衣服讲究精致的配搭,她说:人生才刚开始,追求的脚步就该永不停歇。可以说热爱生活是这位耄耋老人诗歌创作的源泉。

她在一首诗中写道:喂!/说什么不幸,/有什么好叹气的呢?/阳光和风从不曾有过偏心,/每个人都可以平等的做梦,/我也有过伤心的事情,/但活着真开心,/你也别气馁。

在另一首诗里她甚至声称:即使是98岁,/我也还要恋爱,/还要做梦,/还要想乘上那天边的云。/

在一首名为《风、阳光还有我》的诗中,诗人写道:风/在敲打着玻璃窗,/我把风让进了屋里,/阳光/也跟了进来,/于是/我们三人便聊起了家常。/“阿婆!你一个人过日子那不孤单呀?” /风和阳光这样问我。/”人么,最后总是一个人么” /我答道/“何必较真,乐乐呵呵地过着就行了” /三个人一齐大笑/在某个温暖的午后。这三首诗依我看,是表明了柴田丰老人的人生观。

以下两首诗则是诗人的人生追求吧!在题为《致大夫》诗中诗人写道:请不要叫我老奶奶,/“今天礼拜几呀?9+9=几呀?” /拜托/请不要在问这类傻瓜问题。/ 柴田 女士!你可喜欢西条八十的诗?你如何看待小泉内阁?” /你这样提问/才合我心意。在《化妆》这首诗里诗人这样说:儿子上小学时,/曾经开心地告诉我:/“同学都说你妈妈真漂亮。” /从那天起,/我就开始认真地化妆,/依然期待着有人夸我漂亮。这两首诗充分显示出人老心不老的精神状态。

还有一首《给儿子》的诗,写的很感人:如果你心里憋屈,/那就想想,/你的妈妈。/可不能对人发火啊!/否则,/你过后,/便会讨厌自己的。 /看哪!阳光, /照在窗上,/鸟儿在窗外欢唱。/“打起精神!打起精神”/鸟儿的叮咛/你听见了吗!健一(儿子的名字)!

柴田丰的诗充满爱、梦想和希望,不仅在报纸上刊登还在电台播放,深受读者和听众的喜爱。她的第二本诗集《百岁》的销售量亦高达50万册。而在日本,即使著名诗人的诗集,一般也只销售数千册。《产经新闻》诗歌专栏的编辑在其第一本诗集的序言中写道:“只要看到柴田婆婆的诗,我就仿佛感受到一丝清凉的风吹拂脸庞”。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发生后。著名的NHK电视台专门请柴田丰老人上电视朗诵自己的作品,她用真诚诗句抚慰了人们的伤痕。用我们的话来说。这位百岁老人的诗作在日本社会展示了相当大的正能量。

我为什么要复述日本柴田丰老人的故事呢?一方面是想说明,老年人搞点写作是很有意义的。不仅是老年人自己的一种人生追求,一种创作活动,一种进行交流与沟通,同时还可以对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柴田丰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另一方面,正如这个故事的原创者在文章的最后所说:“什么是老?梦没了,你就真的老了”。“生活不会一成不变,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只要不停止追求的脚步,不停止学习,未来还有无限延伸的可能”。就是说人老了总还是要有梦想,要不停歇的追求,要不停止学习,都要去做那些能够让自己忘记年龄的事。

我想,这就是我们应当从这个故事中得到的启示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