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介绍二首退休歌曲
2015年11月1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目前正在海南岛过冬的老同学用“微信”给我发送来两首退休歌曲,一首是《退休族之歌》,用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词曲的模式;另一首是《退休的朋友来相会》,是依据流行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曲调谱写的。现分别将这两首歌的歌词全文照录如下:

第一首 退休族之歌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像(向)夕阳,

脚踏着退休的大道,

背负着后辈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倒下的力量。

我们是负责的老人,

我们已全副武装。

从无畏惧、

绝不生病、

全天战斗,

只到把小孙孙送进学堂,

第三代的旗帜高高飘扬。

听!风在呼啸闹钟响,

听!孩子的笑声多么响亮。

老友们勒紧腰带奔向学校的门房,

老友们加紧步伐奔向煮饭的厨房。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夕阳,

向最后的奉献,

向最后的职场。

读完这首《退休族之歌》的歌词,我的第一印象是,歌词反映出的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祖孙三世同堂的家庭生活的幸福美满,这是很可取的。

但是按照歌词所表达的内容和行军式的节奏来过退休生活,肯定累死人。你想啊!冬天寒冷的早晨,北风还在呼呼地吹,老人还在睡梦中,就被清晨的闹钟警醒,然后起床做早饭,送孙儿上学校,回来还得忙活做午饭,下午又要到学校接孙儿回家,然后是做晚饭。这样的一会儿“勒紧腰带”奔向学校,一会儿“加紧步伐”奔向厨房,如此这般日日“全天战斗”,对于刚刚退休的五十多岁的人来说尚能坚持,而对于年过花甲的老人来说就恐怕难以持久了。

再一点就是歌词充满对生活的热情,这也很可嘉。例如“背负着后辈的希望”,“我们是负责的老人”,充满了对子孙后代的深沉的爱意。然而,老年人除了丰富的感感情生活外,仍然需要有理性的思维。例如对孙辈的教育和抚养,毕竟主要是孙辈的父母的责任。爷爷奶奶是难以把这种责任全部“背负”起来的,老人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如果在孙辈还在成长期间,老人就累倒了,那不是反而增加儿女的负担么?

理性思维还应该表现在老年人需正确对对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上。例如“我们”“从无畏惧、绝不生病、全天战斗”,“我们是一支不可倒下的力量”。这样的歌词的确豪迈大气,但是谁都知道这是不切实际的。退休生活是不能这样过的,应当以养生保健为主。

所以,这首《退休族之歌》作为自娱自乐,唱唱倒蛮豪迈奔放,幽默风趣,很带劲儿的,要是真的按照其内容和节奏来过退休生活,那就得因人而异了。

唱起来轻松愉快。

唱起来轻松愉快。

第二首退休的朋友来相会

退休的朋友们!

今天来相会,

白发有一把,

皱纹一大堆。

人变矮,

腰变肥,

生活还挺美。

好友来相聚,

难得有机会。

啊!亲爱的朋友们!

美好的生活属于谁?

属于我,

属于你,

属于我们六十来岁的这一辈。

一年又一年,

我们冲相会,

老头要更帅,

老太要更美,

眼还亮,

耳不背,

能吃又能睡,

统统忘了今年多少岁?

啊!亲爱的朋友们!

老了以后要靠谁?

靠家人,

靠自己,

还靠我们在座的每一位。

但愿更老时,

我们再相会,

老头老太婆,

老歌老姐妹,

钱够用,

谨慎美,

拐棍横着挥,

年年聚会足迹满天飞。

啊!亲爱的朋友们!

让我们高高举起杯,

挺胸膛,

笑开眉,

快乐属于永不言败的这一辈。

我已经把这首《退休的朋友来相会》推荐给离退休处负责文娱活动的刘艳处长,她也很欣赏这首歌,并打算发动舞蹈组的同志排练一个节目在新年团拜会上表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