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作诗小记
2016年01月2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我自知没有作诗的才智,所以平时一般不敢有作“诗”的奢望。不知何故今日竟突发“诗”兴。其实不过是想同大学同学开个玩笑。这位同学姓杨,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她心态平和,态度乐观,喜欢旅游,国内许多旅游胜地,她都去过,国外新、马、泰,日、韩,欧洲若干国家、俄罗斯等也都去过。目前正在海南过冬。我很赞赏她这种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便写了一首《戏赠杨“居士”》的五言诗,同她逗个乐,彼此开心。我的歪诗如下:

戏赠杨“居士”

郑某

海南有居士,

缘自山城来。

天涯观沧海,

巴山隐雾霭。

由于五言古体诗对韵律没有太多的要求,也不怕闹出太大的笑话,于是信笔写了出来(实际上是随手敲击键盘,作了出来)。写毕看了几遍,觉得还凑合,仿佛也写出了一点飘忽,潇洒,隐逸。自得的韵味,至于这位年逾八旬儿孙满堂的杨奶奶是否真的是“居士”、“隐者”?我可没有多想。

然后又想到网上去查一查,看看类似的游戏作品是个什么样儿。于是上了“百度”网页,输入关联词“戏赠”一查,竟查出历史上诗仙给诗圣也写过“戏赠”的一首诗。这倒把我吓出一身冷汗。这首诗过去没有读过,立即下载收藏拜读,诗云:

《戏赠杜甫》

年代:唐作者:李白

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

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

俗话说“相形见绌”。同诗仙李太白的大作一对照,真不知自己写的那东西“拙”到哪个天涯海角去了。

好在开玩笑是人情之常,“仙”也罢,“聖”也罢,都是要开开玩笑的,何况我辈普通人?因此也就大起胆子把我这首“戏赠”的歪诗通过微信发送到海南岛杨“居士”手机上去了。

能够用因特网发送自己的诗作,这一点,诗仙李太白当时无论如何是做不到的。如果诗仙天上有知,可能会有羡慕之感。

海南岛上的杨“居士”收到我的诗以后,居然作了回复,说是:“谢谢赠诗一首,虽不如李白,但也很现实。(我)真还不想离开这里”。似乎对我的诗有认可之处。

2015 1227 予嘉禾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