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思想内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2023年06月08日 任鸣    (点击: )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共产党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根本动力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体党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告诫共产党人在实践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我们党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它来自于人民,也服务于人民;它为人民而生,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由弱变强,从党的一大召开时只有50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根本在于我们党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人民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彰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根本福祉和政治诉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是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优良作风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体党员“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告诫共产党人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彼时,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程,在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动员令,告诫全党在新时期的“赶考”路上,我们依旧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不能丢掉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

“谦虚谨慎”是一种政治品格,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维护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民族的利益作为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产党人无论身居何处,取得何种成绩,始终保持一种谦虚的心态,不矫揉造作,不盛气凌人,不盲目自大,虚心向人民学习,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和能动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信念,谦虚谨慎,坚持不懈,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艰苦奋斗”是一种人生态度,彰显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过去干革命、搞建设需要艰苦奋斗,今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样要靠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质就是不要忘记人民群众,不要脱离人民群众,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百年执政大党,每个共产党人不能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能丧失革命的精神。功成名就时要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也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共产党人只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杜绝安逸享受,勇于创新,永不僵化,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才能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精神财富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体党员“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告诫共产党人敢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实干加巧干,把奉献和努力书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路上。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充满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并不断传承发扬的,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新中国的建设,一直到后来的改革开放,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无不反映出伟大的斗争精神、顽强的斗争意志和高超的斗争本领。

毛泽东同志1917年写的《奋斗自勉》中曾有这么一段文字,“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这深刻地刻画出共产党人面对困难不屈服、敢于面对挑战和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的激励和无数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的各项事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取得成功。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才能得来,空谈实现不了现代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面对风险挑战,退让逃避只会忍受更多欺凌屈辱,迎面而战才有出路,顽强奋斗才能成功。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不能丢,斗争本领不能丢,唯有不断努力奋斗才能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习提高,在斗争中历练成长,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