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建党百年话《 唱支山歌给党听 》
2021年06月08日 刘世瑞  原创   (点击: )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这首歌,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唱响中国大地,流传至今,历久弥新。

歌词作者蕉萍,原名姚筱舟。1933年3月出生在江西铅山县石塘镇。1949年4月,铅山解放。时年16岁的姚筱舟,正在铅山中学读书。他投笔从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毕业后分配到二野十七军五十一师政治部。1951年冬,随部队高唱志愿军战歌,跨过鸭绿江,停战后归国。从部队转业到陕西省。在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井下工作时,常常倾听老矿工吟唱高亢的陕北民歌,记录下许多矿工编的顺口溜和歌谣:“党是妈,矿是家,听妈的话,建设好家”;“鞭子是窑主的枪杆子,煤窑是窑工的棺(材)板子”等等。矿工们经历的旧社会的磨难和共产党的恩情,深深地打动了他。

1958年初春,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他诗情涌动,在煤油灯下,一口气写了三首小诗,其中包括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诗歌发表在《陕西文艺》的《总路线诗传单》专栏,他用与自己的工作单位焦坪煤矿同音的“蕉萍”署名。

1962年,辽宁春风文艺出版社将这首诗编入《新民歌三百首》。当时正在沈阳当兵的雷锋,看到了这本书。他读到其中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蕉萍创作的新民歌,回顾自己的身世,不由得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把它抄录在了日记本里。

上海音乐学院教师、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读到了雷锋抄写的蕉萍创作的新诗《唱支山歌给党听》。诗歌表现的对党的无限情怀,一下子就强烈地打动了他。践耳1945年赴苏北解放区,先后在苏中军区前线剧团和华东军区文工团从事音乐创作。1947年山东莱芜战役后谱成歌曲《打得好》,在解放区军民中广泛传唱。1960年从前苏联莫斯科学成归国,翌年起在上海实验歌剧院担任专职作曲。朱践耳全面的创作力,和他对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崇高精神的敬佩,使他在看到《雷锋日记》中的这首诗后,仅用半个小时就挥笔写成了原题为《雷锋之歌》的独唱曲,也就是后来定名为《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这首歌曲。

1963年3月,上海在文化广场召开七千人的学雷锋动员大会。大会召开前二十分钟,上海歌剧院领导让歌剧表演艺术家任桂珍学会并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这位15岁从山东济南随军南下,在人民革命大学文工团投身革命文艺工作,曾三次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23岁起任上海歌剧院主要演员的任桂珍,接过歌谱后,轻声哼唱了几遍,就登台献唱了。

歌剧表演艺术家任桂珍充满深情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打动了当时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班学习的才旦卓玛。

1937年8月出生于西藏日喀则农奴家庭的才旦卓玛,童年经常跟随父亲去给农奴主放牧,跟随母亲给农奴主种地和纺织,饱尝生活的辛酸。西藏和平解放后,19岁的才旦卓玛进入日喀则文工团学习。一年后又被保送到陕西咸阳西藏公学院(今西藏民族大学)进修。1958年,21岁的才旦卓玛加入文工团,成为一名歌唱演员。1961年4月,才旦卓玛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被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班录取后,师从声乐教育家王品素。

1923年出生,1939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0受党组织委派到重庆,曾在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受到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接见,至1946年一直在邓颖超的直接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被邓颖超誉为“声乐民族化的好园丁”的王品素,在她的学生才旦卓玛向她要求演唱这首歌时,便费尽周折找到了曲谱,一字一句的教她汉语歌词,并请朱践耳为她的演唱把关。

经过老师王品素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艰苦训练,1963年,在“上海音乐之声音乐节”上,才旦卓玛用她练就的优美圆润、洪亮委婉、具有浓郁藏族韵味的好嗓子,演唱的和自己有一样心声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受到听众喜爱。经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播放,顿时风靡大江南北。

2021年5月13日,建党百年之际,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演出。展演节目尾声的全场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度激起人们感党恩、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情怀。

备注:

雷锋同志生平:

雷锋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湖南长沙雷锋镇简家堂一户贫苦农民家。从3岁祖父、父亲、母亲、哥哥相继死去,弟弟饿死,年仅7岁就成了孤儿。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拉扯下,才艰难的活了下来。

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他找到路过的解放军连长,要求参军。连长看着还没有9岁的他,没有同意,但拿出自己最珍爱的钢笔,送给了他。他10岁时当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土地改革,分得了3.6亩耕地和一些生活用品。1950年夏,乡政府的党支书供他免费读书。快满10岁的他,在刘家祠堂小学里读到了书。

1954年,他读完初小,考入了清水池完全小学。在这里,他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并被选为中队委。

1955年,他转入荷叶坝小学(今雷锋小学)。同年春天,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他把自己在土改中分得的3.6亩田地,全部捐给了学校。1956年7月15日,他从荷花池小学毕业。

1956年夏天,雷锋小学毕业后在生产队当了近三个月的秋征助理员,负责征收公粮工作。之后他在安庆乡政府当了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当公务员。

1957年2月8日,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义青年团,同时被评为县委机关工作模范。同年夏,他担任望城县治沩工程指挥部通讯员。治沩工程结束,雷锋被评为治沩模范。

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就职时,响应望城县团委提出的捐献一台拖拉机的号召,雷锋捐款20元,成为全县青年中捐款最多的一个。县委决定派雷锋学开拖拉机。3月16日,雷锋在《望城报》发表第一篇文章《我学会开拖拉机了》。9月,雷锋响应号召,到辽宁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同年秋,雷锋到韶山瞻仰了毛主席故居。10月,他把原名雷正兴改为雷锋。11月15日,雷锋到鞍山钢铁厂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因为工作出色,雷锋出席了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1959年9月,雷锋报名到鞍钢弓长岭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

1959年12月9日,弓长岭《矿报》发表雷锋《我决心应召》的申请书,表达他积极要求参军的坚定决心。

1960年1月7日,雷锋终于如愿以偿,参军入伍了。3月新兵连训练结束,他被分配到运输连当驾驶员。下连不久,他被抽调到团战士业余演出队。1960年4月,雷锋回到运输连。一个月后,他成为新兵中一名合格的汽车驾驶员,第一个下到战斗班。

1960年8月,雷锋参加上寺水库抢险救灾,带病连续奋战七天七夜,表现突出,团党委给他记二等功一次。雷锋把平时节约下来的100元钱,分别支援抚顺市望花区人民公社和辽阳水灾区,受到部队表彰,并被团党委树立为“节约标兵”。

1960年11月8日,运输连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了雷锋的入党申请。同时,雷锋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9日,工兵团党委临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批准雷锋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60年11月23日,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授予雷锋"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1960年11月27日,雷锋荣立二等功,并作为立功代表在全团授奖大会上发言。此后,雷锋又荣立过三等功一次,受团、营嘉奖多次。

1960年12月1日,雷锋日记15篇,在沈阳军区《前进报》首次发表。这个月,雷锋在《前进报》发表署名文章《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

1961年2月3日,雷锋应邀到海城驻军作忆苦思甜报告,并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的战友,全国战斗英雄郅顺义亲切交谈。

1961年7月31日至8月3日,雷锋作为人民代表,出席了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62年1月27日,雷锋晋级为中士。

1962年2月14日,雷锋被选为党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工程兵十团代表大会。

1962年2月17日,雷锋作为特邀代表,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会议,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在大会上发言。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

1963年2月,原总政治部发出了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通知,并编发了《雷锋日记》。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毛泽东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下,全国人民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