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体现务实精神,支部工作卓有成效
2019年12月10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退休六支部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接连不断。一年来,在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在六支部全体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支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开展各种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发扬成绩,找出差距,以利于下一年度更好开展工作,特对2019年度支部工作作一个简要总结。

1. 开展支部年度工作述职、民主评议和推优工作

在2019年3月28日的组织生活中,按照党委的统一安排,揭臣相同志代表支委会向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了《以四抓工作为主线支部工作富有成效》为题的2018年度支部工作述职报告。报告分别从“政治建设抓方向、思想建设抓学习、组织建设抓运转、作风建设抓行动”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六支部2018年的工作,支部的总结报告获得了与会党员同志的高度肯定。同时,由于我们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政治素质、组织观念和各种集体活动的良好表现,在民主评议过程中都顺序通过了支部大会的评议。

在2019年5月30日组织生活中,我们进行了“推优”工作。经过与会同志的民主推荐,一致同意报送退休六支部作为“先进党支部”到党委参加评选,报送傅大红同志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到党委参加评选,推选李安全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报送离退休党委。经过离退休党委的认真评选,我们退休六支部再次获得了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傅大红同志评选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安全同志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在离退休党委的推荐下,揭臣相同志在学校党委2019年庆七一大会上受到表彰,获得了重庆师范大学党委颁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证书。

2. 圆满完成了支部换届改选工作

本届支委会是在2016年上半年改选后组成的,按照党章规定,支部委员会任期三年,2019年任期届满,需要换届改选。在离退休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支部在2019年上半年进行了换届工作。在2019年4月24日的组织生活中,全体党员同志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推选出了四名支委候选人,报党委批准以后,在2019年5月30日的组织生活时间里进行了正式选举,产生了揭臣相、傅大红、李安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经过支委会分工,揭臣相同志任支部书记兼统战委员,傅大红同志任宣传委员,李安全同志任组织委员,圆满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

3.按照党委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至11月在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有序展开。我们六支部按照离退休党委的工作安排,根据退休党员同志的特点,组织大家认真进行了主题教育的相关学习教育。

在2019年9月19日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我们集中学习了学校党委的“重师委发201932号”文件,即《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同时向党员同志下发了两本学习材料,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支部根据退休党员实际,采取分散自学和集中讨论相结合方式进行,通过学习讨论,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大家深刻认识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老同志们在讨论发言中指出,希望主题教育突出务实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相关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从而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支部的揭臣相同志还被党委组织部聘为主题教育督导员,参加了文学院等学院的主题教育,并围绕主题教育专题,撰写了《守初心的楷模、担使命的先锋》文章,在离退休网站上发表。

4. 组织老同志收看收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系列报道和专题讨论会,增强了全体老同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纪念节日,从上半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以各种形式进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尤其是10月1日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隆重庆祝大会和盛大的阅兵活动以及晚上的欢庆晚会,吸引了全国亿万人民的目光。支部通过微信群预先告之10月1日各种庆祝活动的时间安排及相关庆祝内容,特别是注意及时收看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实况和阅兵盛典。在10月的组织生活中,支部还组织老同志们再一次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奋斗的史诗复兴的伟力——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家在讨论过程中对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祖国的日益强大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一种自豪感,同时也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了期待。不少老同志围绕新中国70华诞这个主题,撰写文章诗词,歌颂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李克武老师的新诗《为党增添正能量》、刘念慈老师的新诗《国庆有感》、王忠事老师的新诗《颂叹科技创新成果丰》和《不捧明星赞英雄》、揭臣相同志的《我为国庆大阅兵点赞》和《争先恐后颂祖国、畅所欲言赞成就》文章先后发表在离退休网站上,充分展现了支部老同志的爱国主义情怀。

5. 鼓励大家积极撰稿,宣传报道工作成效显著

宣传报道工作一直是我们支部的突出特点,六支部已经连续多年被离退休党委评为“宣传报道先进党支部”。因此继续抓好宣传报道工作,鼓励老同志们拿起笔来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赞颂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从而更加增强我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就成为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2019年我们的宣传工作成就同样十分喜人。全年支部共有8位同志在离退休网站发表文章诗词,总计达到75篇(首),在整个离退休网站全年发表文章192篇总数中,我们支部所占比例达到了39%,超过了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94岁高龄的 曾祥瑜 老师为了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盛大节日,查阅大量资料,满怀激情撰写了《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几千字文章,文章写好以后,由于自己无法自如行走,就派儿子专程到老校区把文章亲自交给党组织,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爱党爱国的情怀,离退休党委经过研究准备把这篇文章在离退休网站上发表。进入90高龄的老党员郑洪泉同志眼睛白内障日益加重,他克服视力障碍,长期坚持撰写学术科研文章,撰写历史回忆文章以及歌颂美好新生活的文章,2019年在离退休网站发表文章15篇,同时撰写的历史回忆文章《难忘重庆解放前后那些日日夜夜》被2019年的《金秋诗韵》专刊收录。85岁的 李克武 老师长期身患疾病,双手颤抖不止,但他以极大毅力克服困难,坚持双手握笔一笔一划写字创作诗词,全年在离退休网站发表诗词24首。84岁的 彭建明 老师视力衰退严重,但也积极写诗填词,歌颂美好生活,在网站发表1篇。89岁的 徐玉生 老师身患各种疾病,仍然在网站发表了1篇文章。 刘念慈 老师发表一篇, 王忠事 老师发表3篇。宣传委员傅大红同志除了抓好整个支部的宣传报道工作外,还带头撰写文章,及时报道支部工作的动态和老同志的精神风貌,全年共发表文章12篇,傅大红同志另有一篇文章《乡亲乡情乡村新变化》被《金秋诗韵》刊物2019年专刊选用。支部书记揭臣相同志除了负责支部的日常活动安排以外,也积极带头撰写各类文章,2019年在网站共发表文章18篇,其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事件的惊天大反转及其启迪》、《不惧美国极限施压,坚定维护我国主权》、《我为国庆大阅兵由衷点赞》等文章在离退休网站发表后获得好评。同时揭臣相同志应《金秋诗韵》杂志约稿撰写的《祖国70华诞抒怀》文章在《金秋诗韵》2019年专刊上被采用。

由于支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支部在2019年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被离退休党委评为2019年度“宣传报道先进党支部”,同时我们所属的12退休小组也同样被评为2019年度“宣传报道先进小组”;我们支部的李克武、郑洪泉、揭臣相、傅大红四位同志被评为2019年度“宣传报道先进个人”。希望明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志加入进来,用笔抒发心声,展示我们退休老同志的崭新精神风貌。

6.开展慰问探望活动,为老同志带去家的温暖

基层党组织既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战斗堡垒,同时也是各位老同志温暖的家园。作为党支部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就是时常关心老同志的身心健康,除了坚持假节日通过电话慰问和在支部工作群的问候之外,老同志生病住院我们坚持到医院看望。2019年我们支部一共到医院看望慰问了四位住院的老同志。2019年4月30日到新桥医院看望了李君惠老师,2019年5月20日到重庆市中医院看望了彭建明老师,2019年10月15日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探视了 龚光鼎老师,2019年12月2日到大学城重医探视了 李克武 老师。同时在2019年元旦之际,我们到大学城师大园看望了行走不便的曾祥瑜老师,为曾老师送去了支部全体同志的新年问候和节日祝福。通过支部的上述活动,使生病的老同志充分感到了党组织作为家的温暖。

7.举行专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2019年全年,我们支部在组织生活中除了完成离退休党委安排的日常学习讨论内容以外,还根据支部的实际,举行了两次专题党日活动,两次活动都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2019年4月24日,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到沙坪坝区融汇温泉城举行专题党日活动。三个支委分工负责,在乘车前往途中细心照顾高龄老同志,到达温泉城以后,我们除了完成支部换届选举的内容以外,还组织老同志参观游览了融汇温泉城小区。老同志们一边在优美的环境中漫步,一边在鲜花怒放的优雅小区里交谈,大家不时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以及重庆的巨大变化感叹不已,不时从心底赞叹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2019年12月,又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月份。在12月5日的组织生活中,我们支部在完成党委布置的支部工作总结述职和党员民主评议任务以后,组织全体党员举行了热烈的迎新团拜活动。大家在团拜活动中畅所欲言,对支部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新一年中怎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都纷纷表示,开展这种专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有利于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希望作为支部特色继续坚持下去。

过去的一年,我们支部的党员同志在支部的各项活动中都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除了上面提到的同志以外,还有很多同志没有一一点到。比如91岁高龄的张兴荣老师住在校外,只要身体允许他都坚持前来参加组织生活。住在歌乐山养老院的涂登荣老师不顾路远坚持乘车前来参加组织生活,在组织生活会上,龚光鼎老师、冀伯祥老师、管维良老师等同志讨论发言踊跃主动。在今年的秋季趣味运动会上,徐玉生老师、 李克武老师、涂登荣老师、刘念慈老师、冀伯祥老师、王忠事老师、李安全老师等都带头参加各项比赛以及集体项目比赛,集体项目取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这些活动中党员同志都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支部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距离新时代党组织对支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在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同志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发扬成绩,努力改进不足,为支部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