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内心的坚守
2019年11月26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有感于“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元史》载,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耐,路边正好有棵梨树,上面挂满了黄橙橙的梨子,众人都上前摘梨解渴,惟许衡站在原地不动。一朋友上前问“你为何不去摘一个解渴?”许说:“梨树又不是我的,岂能随便摘?”朋友笑他迂腐:“世道如此纷乱,管他谁的梨?说不定它没主人了。”许衡回答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结果,他一个梨子也没吃。他的操守一直为后人称道。  

好一个我心有主!许衡不吃梨,不是因为他不热不渴不想,在人又热又渴的情况下也不去随便吃梨,内心与言行一致不虚假,表现出他做人做事有严格的道德原则,关键时刻有约束自己的能力。内心何等强大!  

好一个我心有主!在乱世中仍能独善其身,坚守珍操,做到“举世皆浊我独清”,何其不易!  

好一个我心有主!纵是遭人唾弃嘲笑,也要遵守心中道义。纵是遭人仇恨,也要凭着一腔孤勇,捍卫内心。何等坚强!  

许衡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不畏浮云所动,不被名利所困,不随波逐流。精彩的回答,令人沉思,值得我们效仿追捧。在今天我们践行精神文明的实践中,对唾手可得的东西,精神上的约束比任何规章条文更重要。  

联想近些年的反腐倡廉中那些落马的政府官员,他们为何不能像许衡那样坚持内心底线,守住初心而步入铁窗。究其原因是:  

一、放松思想防线,不能坚守初心。  

不少贪腐的官员刚开始还能坚持底线,随着工作时间一长,思想就有些懈怠,先是收一些烟酒红包,渐渐地胆子也越来越大了,从三五十元到三五十万的贿赂,一步步蜕变堕落,最终身败名裂,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庭审时陈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挖自己犯罪思想根源就是:突破了原则底线,迷失了权力界线,放松了思想防线。三线失守导致自己走到与党和人民背道而驰的道路,此时此刻,悔恨痛哭都无济于事。  

二、理想信念丧失,忘却了党的宗旨。  

对于所有为官者来说,哪一个贪腐官员不曾有过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念和高尚的追求?哪一个不是抱着为人民服务的雄心壮志而为官从政的?为官之初,也都心怀天下,志在为民,对贪污腐败现象深恶痛绝。然而,随着地位的升迁和手中权力的加大,受官场上不良风气的濡染,内心世界悄然发生了变化,渐渐走上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不归路,成为自己曾经最憎恨、最讨厌的那类人。理想信念的丧失、价值判断的迷茫、内心世界的扭曲、党的宗旨的忘却等都是贪腐官员的共性和思想根源。如能像许衡那样坚守珍操,坚守内心,做到“举世皆浊我独清”,怎么会饮恨铁窗?  

如果不坚持底线,哪怕位再高官再大,也会走到犯罪的路上,难逃法律的制裁!  

如果不坚持底线,哪怕手段再高明,关系网再庞大,也难逃法律的制裁!  

如果不坚持底线,哪怕再百般抵赖,百般求饶,也难逃法律的制裁!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坚守初心,永远站在正确的轨道上?  

一、诚实做人,自觉抵制诱惑。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控制者,掌握着自己的行为思想,但在这纷纭复杂的人世间,这种有意志的控制渐渐衰弱,被欲望所包围,大多失去了原则,惟有少数人苦苦坚守初心,在世人看来无趣痛苦的坚守,却展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坚持自己内心的信念,摆脱各种名利与金钱的诱惑,做好自己,坚守心灵深处的那一片净土。所以,要抵制各种诱惑,诚实很重要,做到像许衡那样不欺心,不欺世,做一个诚实有信的人。  

二、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律底线。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权力、利益、信仰,坚守心灵“防护堤”,珍惜人民赋予的使命。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纪国法,防止腐败现象滋生。保持廉洁操守,严守纪律底线的好干部。  

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守住底线,反腐倡廉。不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要增强自律意识、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很多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通过对当事人违纪违法思想根源的深入揭示,剖析违纪违法人员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放弃党性,放松纪律、放纵贪欲、无视党纪国法、以权谋私,最终失去了人生自由的违纪违法犯罪历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做人和用权底线的重要性。要明白: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自己不检点,不干净,怎么去要求人家啊?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养,成为一个廉洁自律的表率。  

让我们看看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表率吧!时代楷模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平凡朴素的老人,曾在沙场九死一生,立下不朽功勋;历经风雨,遭受困厄,仍旧甘守清苦!正如他说:“我这一辈子不管走到哪里,都牢牢地记在心上,是党培养我成为一名革命军人、共产党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道出了一个共产党员朴素纯粹的初心,让听者动容。他是人民功臣,却选择将一切荣誉尘封,这样的境界一般人很难做到,他的一生,铮铮铁骨令人敬仰,淡泊名利更是令人敬佩。对于所获奖章他是这样说的:“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啊?”信仰的力量,朴实的初心,让埋在心底的这枚“人民功臣”奖章熠熠生辉。  

又如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整整为共和国工作了70年,爱国、奋斗、奉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不忘初心,用毕生精力报效祖国,正如他说:“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已做好以身许国、一生献科学的准备了”。“以身许国”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精神境界。

 

时代楷模们的先进事迹深深地震撼着我们,感动着我们。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