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守初心的楷模,担使命的先锋
2019年10月14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散记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叶黄果熟,这是一个收获的日子。我们刚刚在国庆长假中欢天喜地庆祝新中国的70华诞,因而依然带着节日的喜庆心情,今天—— 2019 10 11 日上午 ,我作为学校的一名退休老教师聆听了一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使我受到了很好的思想洗礼和深刻教育。

这场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演出厅举行,聆听报告的有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警察学院四所高校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生党员代表和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整个大厅座无虚席。上午九点半,报告会正式开始,来自重庆市不同行业的六位优秀共产党员给我们讲述了他们在为党的事业奋斗过程中的各种优秀事迹,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所作出的不平凡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现年90岁、具有71年党龄的离休老干部李玉珍同志以《永远跟党走》为题,首先向我们生动讲述了她在重庆解放以前从事地下工作的艰苦斗争的历程,从她娓娓道来的讲述中,一个不顾生命危险穿行山路连夜为川东游击队传递情报的坚定的地下党员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正是她及时传出的情报使川东游击队避免了重大损失。后来她又受党组织委派,负责照顾江竹筠的儿子彭小云直至解放,在“11.27大屠杀”以后,她又具体负责牺牲烈士的遗体收敛工作。解放后一直在江北区干果公司做党务工作,离休以后至今依然担任江北区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成为该单位全体离休老同志的主心骨和知心人,受到大家发自内心的拥戴。李玉珍同志以她为党工作的70多年的奋斗历程,向我们生动展示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初心不改、永远跟党走的光辉形象。

接着,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具有65年党龄的83岁的易禄亨同志以《为理想战斗到底》为题,向我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他在朝鲜战场上不怕牺牲拼死杀敌的战斗情景,由于易禄亨在战场上的奋勇杀敌的卓越战功,他获得志愿军司令部颁发的一等军功章,听着他的讲述,一个英勇的战斗英雄的鲜活画面立刻在我脑海闪现,高大的形象顿时令我十分敬仰。为了营救大火中的朝鲜老乡,他又冒着生命危险两次冲进烈焰之中,当把朝鲜老乡一家和他们的孩子救出后,易禄亨同志却昏死过去。当年他的英勇事迹和照片被刊登在朝鲜的大小报纸上。后来他退伍复员回家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当他看到家乡干旱缺水,他拿出退伍安置费带领大家修建了一口山坪塘,解决了缺水问题。当看到村里道路泥泞难走,他又自筹经费修建了     两公里   的乡村公路,使行路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从易禄亨老人的朴实话语中,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坚定理想不动摇、立党为公不松懈”的共产党员形象。易禄亨老人讲述的语言是朴实的,但他的事迹所折射出来的一个老党员的形象却在我的脑海中高大起来。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蚕学家、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老党员向仲怀同志以《科技报国我责无旁贷》为题,向我们讲述了他矢志不渝坚持学术科研的奋斗历程,向仲怀院士取得的卓越的学术科研成果使我国的家蚕研究水平一直保持在国际领先地位,他不求回报潜心研究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在六位优秀共产党员介绍的先进事迹中,我们看到了荣昌区吴家镇经发办副主任、吴家镇双流村党总支书记杨媚同志用她所学的专业知识如何克服困难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过程,聆听到了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重庆市脱贫攻坚2018年度先进个人方文同志以生动的事例和爽朗的声音向我们讲述了他是怎样让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的演变过程,从他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贫困山区通过党的精准脱贫政策使农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看到山区农民逐步摆脱了贫困,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在山区农民的巨大变化中包含着广大扶贫干部的勤劳付出和无私奉献。

最后一位报告人是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成员代表丁甜甜。她向我们讲述了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的发展过程。从她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了这是一个有着22年历史的理论学习研究性学生社团,现有青年共产党员19名,他们深入各个中学、小学、工厂和社区,向大家深入浅出地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十九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喜爱。这批年轻的共产党员不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者、宣讲者和践行者。

上午1040分左右,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报告会。随后,六位报告人一起走向前台,同时在台下的上千名聆听者全场起立,全体共产党员举起右手,向着庄严的党旗举行了集体宣誓仪式。我们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整个校友会堂大厅,这是全体共产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她告诫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必须坚守初心不懈怠,牢记使命不松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民族腾飞的中国梦,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只要我们大家协力同心,锐意改革,扩大开放,撸起袖子加油干,明天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