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参观力帆集团和重庆自然博物馆印象
2018年06月1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8年5月18日,离退休党委组织近200名离退休党员去北碚力帆集团和重庆自然博物馆参观,这是今年的党日活动内容。离退休党委每年都要组织一次党员外出参观考察,以便使大家了解当今国家建设情况。采取这个党内教育措施已经有十来年了,党员们很喜欢参加这类活动。有的同志今年已经90多岁了,仍然兴致勃勃地走在参观的队列里,80岁以上的党员参加今天活动的至少有二、三十人。这说明即使是进入耄耋之年的党员同志,仍然心系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大业,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今年是党领导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组织党员接触一个在改革开放进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民因企业,并通过参观一所刚刚建成的自然博物馆,来了解我国文化教育设施的发展和进步,这是很有意义的。

上午九时,参观车队从沙坪坝老校区出发,一个钟头后到达北碚力帆集团总部。力帆集团对来访的我们给给予了热情地接待,不仅在厂区过道处挂上了“欢迎重庆师范大学老师参观访问”的横幅,还在门楼上放映“热烈欢迎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党员到力帆集团参观考察”的霓虹灯字幕。并安排5名工作人员对参观活动制作全程引导和解说。我们的同志在接待人员引导列下,先后列队进入了三个车间,列队时,接待人员向我们散发了包括《欢迎信》、《力帆的企业精神》和《力帆发展史概述》等内容的宣传资料。我们饶有兴致地边听解说边在车间观看,又在党委和工会办公楼院内一边观看各种宣传栏一边听取接待人员介绍共产党和工会组织在这个私营企业内开展工作的情况。力帆集团现在已经是我国西部一个著名的民营的大型和摩托车跨国企业。我们在力帆集团总部参观的时间仅仅只有一个多小时,所以只能跑马观花,浮光掠影。所得到的印象是车间宽敞明亮,生产流水线上的机械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人的操作环境比较舒适,生产井然有序。参观结束时,力帆集团的5名接待人员列队在厂门口向我们车队招手告别。这给我留下和很好的印象。

参观中我感触较深的是:力帆集团1992年创业时仅是一个只有20万元人民币资产,10名员工的摩托车、汽车修配作坊,经过26年来的经营,如今已经是一个拥有2万多名员工、资本数百亿,以汽车、摩托车和通用机械制造业为基础的,以新能源为战略发展方向的跨国民营大型企业,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131位。我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手中拥有2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已经大有人在。但是这些人中只有具备创业精神的人,在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的引导下,就能如鱼得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置身于潮头,成为勇敢的弄潮儿,并开创出一番事业,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力帆集团的创应该属于这类具有开创精神的人物中午11点半钟,车队开到蔡家场。我们在这里的一家餐厅吃午饭。蔡家场原本是北碚的一个乡场。这里地势平坦,遍布蓄水的坝坝田,是北碚地区主要的产粮区,曾有北碚粮仓的美誉。1951年春我来北碚读大学,后来就在北碚工作,直到1972年冬离开,在北碚学习、工作和生活了22年,曾几次到蔡家乡。渝碚公路修通后,在三溪口公交站处有一条乡村公路可通蔡家场,乡场周围除田间阡阡陌小路外,主要靠石板路通往各村舍,记得蔡家乡还有好几处大地主的庄院。土地改革后分配给一些贫苦农户居住,曾一度成为进行阶级教育的场所。可是今天的蔡家场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竟是通八达的宽敞公路,道路两旁耸立着一栋栋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俨然是一座现代化的繁华都市,往昔的农村景象已经荡然无存。这真使我感叹不已;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变化太大,真的是天翻地覆,旧貌换新颜啊!

午饭结束后,车队载着我们开向重庆自然博物馆。这是一座落成不久的形状类似古代洞穴的现代化建筑,占地数十亩。如今的重庆自然博物馆已经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同抗战时期建立在北碚马鞍溪近旁一座小山头上的博物馆旧址相比,岂止是“鸟枪换大炮”啊!原来的北碚自然博物馆仅仅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小楼房,摆放在展厅中的主要展品就是一架恐龙化石。而先进的重庆自然博物馆展品十分丰富,各个楼层中布置有十多个展厅,楼层间有扶手电梯相连接。展厅内采用当代高科技的声光电形等手段,将数万件动植物标本和各种古生物化石展示出来,其情景亦真亦幻,令人神往。我们分成三、四十人的小组,在解说员带领下分别进行参观,看完一个展厅大约需要半小时。我们这个小组在一个半小时内只参观陨石、非洲动物和重庆古生物三个展厅,似乎尚未尽兴,就上车回校了。

这次参观重庆自然博物馆,使我们感受到国家在文化教育设施方面如今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非常高兴。因为这将更加有利于对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自然然科学知识,更加有利于提高国民的素质。

关闭窗口